A- A+

中美貿談消息陰晴不定,恆指上週V型反轉,暫脫離一個月低點

國際股市   2019/12/09

中美貿易談判消息多空交錯,美國總統川普稱可能明年才會達成貿易協議,後又改口稱談判進展非常順利,香港恆生指數上週上演V型走勢,一度下探至一個月低位後反彈。除了聯準會的利率政策決議以及多項經濟數據之外,美中貿易談判消息料仍將構成左右本週市場走勢的主要催化劑。

川普上週表示,可能會推遲到明年11月總統大選過後才與中國達成貿易協定,令市場對於雙方盡速達成協議的希望減退。此外,川普宣布恢復對巴西和阿根廷進口的鋼鋁徵收關稅,亦打壓了市場人氣,恆指上週三曾跌破26000點大關,觸及近一個月最低點。

但是,川普而後稱與中國進行的貿易談判非常順利,且有消息人士指出,雙方就將取消的關稅規模方面更加達成協議,令市場憧憬美國有望避免對中國落實加徵新關稅,推動港股上週反彈收高。不過,如果中美貿易談判缺乏正向消息,且若美國15日如期實施對中國產品加徵新關稅的政策,大盤不排除再下試26000點關口的可能性。

美中兩國大打貿易戰之際,中國在週日(8日)發布了疲弱的出口數據。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以美元計,11月份出口較去年同期下滑1.1%,而市場預期為成長0.8%;進口則年增0.3%,市場預估為下降1.4%。

美國上週五公布的非農就業數據則意外強勁,11月非農新增就業人數報26.6萬人,超越市場預估的18.7萬人,同月失業率降至3.5%,為半個世紀來最低水平。本週,美國將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生產者物價指數與零售銷售等數據。

美國聯準會將在台北時間週四(12日)公布利率決策,市場已普遍預期聯準會今年不會再降息,屆時市場將關注聯準會發布的最新經濟預測。

香港方面,反送中風波持續延燒,週日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遊行活動,有大批民眾響應。過去數個月來香港政局動盪為市場增添不確定性,對投資情緒不利。

上週五(6日)收盤時,恆生指數上漲1.07%至26498.37點,整週累計上漲0.58%;恆生中國企業指數上週五漲0.83%至10407.18點,全週升1.02%。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