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MOSFET漲勢續航,大中杰力添利

時報新聞   2019/01/28 07:45

【時報-台北電】雖然今年上半年的半導體市場需求看淡,但包括高壓及低功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市況看來不受影響。根據國際IC通路大廠富昌電子最新第一季市況調查發現,包括安森美(ON Semi)及其旗下快捷半導體(Fairchild)、英飛凌(Infineon)等國際IDM大廠仍持續調漲價格。 法人看好大中(6435)、杰力(5299)等MOSFET供應商上半年營運不淡,全年獲利可望再創新高紀錄。

 去年下半年英特爾中央處理器缺貨,影響ODM/OEM廠的個人電腦及伺服器出貨,國內MOSFET供應商第四季營收表現放緩,但國際IDM廠卻不受影響。包括意法半導體、安森美等大廠受惠於汽車電子、物聯網、5G基地台等MOSFET新需求快速增加,產能仍然是供不應求,包括高壓及低壓MOSFET、絕緣閘雙極電晶體(IGBT)等功率半導體出貨強勁。

 今年以來英特爾處理器供貨開始增加,對大中、杰力、尼克森、富鼎等國內MOSFET供應商來說,上半年訂單能見度優於預期。

 市場原本擔心,在美中貿易戰的陰霾下,終端市場需求受到壓抑,MOSFET及IGBT市場可能轉淡,但實際上並非如此,不僅國內MOSFET廠營運可望淡季不淡,國際IDM廠對今年上半年功率半導體市場展望也同樣維持樂觀看法。

 根據富昌電子釋出的第一季市場行情報告,國際IDM廠第一季的高壓及低壓MOSFET交期仍長達6~10個月,部份特殊應用MOSFET交期還長達12個月,在供不應求情況下,包括達爾(Diodes)、安森美及快捷、由恩智浦切割獨立的安世半導體(Nexperia)等IDM廠仍調漲第一季低壓MOSFET價格,至於英飛凌、快捷、IXYS等IDM廠都調漲第一季高壓MOSFET價格。至於意法、威世(Vishay)等其它IDM廠的價格則與上季持平。

 至於在IGBT部份,國際IDM廠第一季普遍交期同樣長達6~10個月,其中包括快捷及IXYS調漲了第一季價格,至於英飛凌、意法、Microsemi等大廠的第一季報價則與上季持平。整體來看,MOSFET及IGBT第一季市況仍然熱絡。

 業者表示,汽車電子及5G基地台等新需求快速成長,但國際IDM廠並未擴增自有MOSFET及IGBT產能,在功率半導體接單暢旺且價格持續調漲的情況下,也讓主攻電腦等3C產品市場的大中、杰力等國內MOSFET廠對今年維持樂觀展望。而事實上,第一季英特爾處理器缺貨問題獲得紓解,加上新款繪圖卡搶上市,法人亦看好國內MOSFET廠上半年營運有機會提前轉旺。(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