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美貿談進展樂觀+英國脫歐希望升高,港股週線急彈4.5%

國際股市   2019/12/16

長達17個月的中美貿易戰出現緩解跡象的同時,投資人對於英國大選保守黨獲勝的結果受到鼓舞,香港恆生指數上週跳漲千點以上,創下了近半年來單週最大漲幅。

中美兩國上週五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方暫停了原定15日對新一輪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計畫,並降低針對其他中國商品的關稅,以換取中方增購美國農產品。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上週五表示,作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一部分,中國同意在未來兩年內增加購買32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他並補充道,該協議將於明年1月第一週簽署。

不過,中國官員未證實美方提出的數字,僅表示將大幅增加自美國進口農產品。這一直是中美兩國貿易談判的癥結所在,加上協議依然存在不確定性,且美方依然對大量中國進口貨物加徵關稅,市場樂觀之餘仍保持謹慎,美股三大指數上週五全數收高,但漲幅皆不大。在市場訊息多空交錯之際,港股漲多後須慎防獲利了結賣壓。

另一方面,英國大選結果上週也對市場情緒帶來正面提振。在上週的大選中,英國首相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獲得壓倒性勝利,增加了市場對約翰遜將在數週內實現有序脫歐的希望。

香港恆生指數上週五收在27687.76點,是11月7日以來收盤新高,整週累計上漲1189.39點或4.49%,創下6月21日當週以來最大漲幅。

除了美中貿易談判與英國脫歐進展之外,投資者本週亦聚焦在聯準會決策官員的談話上。達拉斯聯儲銀行總裁Robert Kaplan與紐約聯儲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等人將在週二或週三出席活動致詞,他們對經濟前景的看法是關注重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