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上市櫃1月營收讚,同期新高

時報新聞   2019/02/16 09:00

【時報-各報要聞】上市櫃金豬年首張營運成績單公布,元月營收合計達2.96兆元,刷新歷年同期新高,年增1.33%,優於市場預期。法人表示,受惠貿易戰氣氛放緩,促使產業拉貨意願提升,以及傳統農曆年前備貨需求增溫,支撐營收維持高檔,首季仍有機會延續成長態勢。

 

 雖受全球景氣成長趨緩影響,但上市櫃元月營收逆勢突圍,以2.96兆元創下同期新高,較去年1月的2.92兆元增加1.33%,月減6.92%;若從年增角度來看,前三大成長族群為資訊服務、運輸類及半導體,增幅分別達19.89%、16.14%、15.53%;金融保險、食品、橡膠類則是營收月增前三大族群,皆有雙位數成長。

 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指出,上市櫃元月營收普遍繳出不錯的成績,表現優於市場預期,尤其是科技業因去年第四季正值貿易戰最緊張時刻,引發全球恐慌氣氛,拉貨力道明顯不如往年同期,直到去年底中美雙方才釋出和談消息,1月較有回補庫存的急單開出,帶旺運輸、電子上游等業者營收表現。

 值得留意的是,統計上市櫃元月營收年增呈現正成長共874家,改寫歷史新高的則有107家,皆比去年同期減少;月增家數917家,反而比去年1月的840家還多,代表整體企業成長動能有略為減緩的跡象,營運受短期拉貨效應激勵效果顯現。

 針對消費電子終端需求,朱晏民說,蘋果降價策略奏效,iPhone舊機種銷售增溫,但對新機貢獻效益不大,安卓陣營只有華為表現較佳,其他陸系品牌廠沒有見到同步復甦的現象,也反映電子業元月營收多是持穩,未能再向上創高,且農曆年後市場期待的庫存去化效應尚未發酵,後續訂單能見度仍有待觀察。

 展望後市,日盛投顧協理鐘國忠認為,2月營收受春節連假因素影響,表現不如1月已在預料之中,要將前兩月合併一起看較有指標意義,隨著貿易戰初步談判進入尾聲,將牽動終端市場需求能否持續止穩向上,3月是首季營運最大的觀察重點,預估仍有機會優於去年同期。(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