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梅伊再遭挫,英無協議脫歐危機加劇

時報新聞   2019/02/16 13:35

【時報-台北電】英國首相梅伊的脫歐B計畫,情人節當天在國會下議院觸礁,由於距離脫歐大限僅剩40餘天,梅伊版協議再遭挫敗,進一步加劇無協議脫歐危機。但華爾街投行對英國脫歐結局看法分歧,高盛認為協議有5成機率過關,摩根大通預測脫歐恐推遲。

 

 英國下議院14日舉行象徵性投票,以303票反對、258票贊成的表決結果,否決梅伊主打重新協商的脫歐B計畫,凸顯出脫歐協議想在英國國會取得共識困難重重。

 梅伊2周前還聲稱,已找到為數可觀的國會議員支持她的提案,但14日的表決結果讓她自打嘴巴,外界更相信無論梅伊能否與歐盟達成協議,英國脫歐時間都將延後。

 打算重啟脫歐談判的梅伊,理論上必須在這40餘天內,與歐盟達成協議,爭取英國國會批准然後完成立法,才能如期在3月29日正式和歐盟分手。

 儘管英國硬脫歐危機加劇,華爾街兩大投行高盛與摩根大通,對英國脫歐最終結局看法南轅北轍。

 梅伊版脫歐協議雖屢屢在國會卡關,高盛仍樂觀預測,有50%機率會獲國會放行。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僅15%,英國放棄脫歐的機率為35%。

 高盛在15日致客戶報告中分析,避免無協議脫歐,仍是英國下議院的最大共識,至於二次公投這個選項,至少現階段未獲強有力支持。當梅伊的脫歐提案面臨國會的決定性表決,她一再試圖採取拖延戰術,國會擔心會走到硬脫歐這一步,最終還是會無奈接受梅伊提案。

 若梅伊的脫歐提案未能順利在2月26日前被國會認可,她必須重新提案,國會也將於翌日27日針對這份新提案再行辯論表決。

 摩根大通研判,梅伊為避免提案再遭否決及後續逼宮情事發生,恐怕會先發制人,主動提議推遲脫歐時間。

 德國貝倫伯格銀行(Berenberg)預測,梅伊脫歐提案過關機率只有10%,硬脫歐機率30%,繼續留歐機率20%。(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