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若無協議脫歐,英6成貿易瀕危

時報新聞   2019/02/16 13:59

【時報-台北電】英國3月29日脫歐大限倒數計時,但僵局未解以致無協議脫歐的機率升高,若英國就這樣斷然脫離歐盟,恐有多達6成的貿易量瀕臨土崩瓦解危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英國對歐盟貿易占整體貿易量5成(49%)左右,無協議脫歐意味英國將喪失進入這個廣大單一市場的優先權,英國近半的貿易商品恐承受關稅及其他成本提高的壓力。

 英國失序脫歐的麻煩還不僅止於此,英國與歐盟不歡而散,代表歐盟和貿易夥伴簽訂的40項貿易協定,英國分不到一杯羹。歐盟出面簽的貿易協定涵蓋約70個國家,占英國貿易量13%。

 英國政府快馬加鞭想盡可能趕在脫歐之前,逐一重簽歐盟代表簽訂的40項貿易協定,但目前為止梅伊政府只完成4項協定的協商,僅占英國總貿易量的3%。

 談妥的4項貿易協定,涵蓋瑞士、智利、丹麥屬地法羅群島(Faroe Island)等7個貿易夥伴。據英國國際貿易部資料,瑞士只占英國整體貿易量2.5%,其他達成的協議占不到0.3%

 照此牛步化速度來看,英國脫歐後仍有多達1兆美元的貿易額,恐面臨關稅貿易壁壘的威脅。

 英國一旦硬脫歐,就會自動恢復以世貿組織(WTO)規範為依歸,隨之而來的便是提高關稅。英國或許為防止國內物價飆漲,會單方面調降外國商品的進口關稅,但許多英國出口商與服務供應商,可能在重要市場遭遇新的貿易壁壘。

 報導說,英國政壇若想將失序脫歐的風險降到最低,接受梅伊首相與歐盟協商出的脫歐協議是可行辦法,但國會尚無認可梅伊版協議的跡象。(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