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預算案被國會否決,西班牙4月底提前大選

時報新聞   2019/02/16 14:31

【時報-台北電】執政才8個月的西班牙總理桑切斯(Pedro Sanchez)周五宣布4月底提前舉行大選,為4年來第3次大選,外界擔心這個歐元區內第4大經濟體的政經局勢再陷入動盪不明的境地。

 

 投資者為此賣出西國公債,讓其10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五盤中上升2個基點報1.26%。公債價格下跌會令殖利率上升。被視為避險工具的德國同年期債息盤中持平報0.1%,德西債息差距創約1個月來最大。

 桑切斯帶領執政工人社會黨(PSOE)提出的預算案被國會否決而迫使他提前大選,外界認為他做此決定是因為已無計可施。

 他透過電視演說向民眾說明提前大選的理由,即與其在預算案被封殺而讓政府無法施政,倒不如由民眾用選票來表達意願。他因此提出解散國會並在4月28日舉行大選。

 工人社會黨是少數黨,當初能執政是跟左派的「我們可以」黨(We Can)等多個少數黨合作而來。但日前預算案被封殺是因為得不到爭取加泰隆尼獨立的加泰羅尼亞共和左翼(ERC)和加泰隆尼亞歐洲民主黨(PDeCAT)的支持。

 El Pais最新民調顯示,工人社會黨近幾個月來的每個月平均支持率為24%,保守派人民黨(PP)和中間偏右反獨立的公民黨(Ciudadanos)緊追其後。

 若現在舉行大選,沒有一個政黨能贏得多數議席,最終要靠政黨之間合作。外界預期人民和公民兩黨,理論上可能會跟極右派政黨Vox籌組新政府。

 「我們可以」黨有一定支持度而能待價而沽。爭取加泰隆尼獨立的2個少黨,在合作上勢必要求包括讓加泰隆尼進行獨立公投等條件做交換,讓目前聲勢領先的工人社會黨在籌組政府上有難度。(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