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摩根大通將推加密通貨JPM幣

時報新聞   2019/02/16 14:58

【時報-台北電】摩根大通近日一改過去抨擊加密通貨的立場,宣布即將推出「JPM幣」,成為全美第一家使用自家加密通貨的銀行。與美元掛鉤的「JPM幣」不像比特幣行情波動劇烈,能讓企業客戶之間匯款即時完成交易。

 目前還在研發階段的「JPM幣」將在近幾個月內展開加密通貨原型測試,正式推出後僅限摩根大通的企業用戶使用。

 

 摩根大通每日在全球為企業用戶經手的匯款交易金額超過6兆美元。這些交易因牽涉各國銀行系統及時差,往往耗費1天以上才能完成交易,但未來改用JPM幣將能即時完成交易。

 摩根大通區塊鏈專案主管法魯格(Umar Farooq)表示:「JPM幣的應用層面可謂無遠弗屆,凡是採用分散式帳本技術的企業或金融機構交易都能使用JPM幣。」

 但摩根大通強調JPM幣「不等同金錢」,而是在區塊鏈上促成價值交換的工具。相較於比特幣及其他行情波動劇烈的加密通貨,與美元掛鉤的JPM幣屬於穩定幣(stablecoin)。企業用戶在摩根大通存入美元後將轉換成等值的JPM幣,而這些JPM幣在完成線上交易後將被銷毀,讓用戶取回等值的美元。

 法魯格表示JPM幣推出初期的應用領域有三類,其一是當作企業之間國際匯款的工具,讓國際匯款能在一天當中的任何時間點即時完成交易。

 其次,JPM幣也能用來進行證券交易。以往企業之間的證券交易是經由匯款完成,導致結算時間與實際付款時間有所落差,但改用JPM幣將能即時完成交易。去年4月摩根大通已在區塊鏈平台上測試債券發行。

 第三,使用摩根大通資金管理服務的跨國企業能以JPM幣取代美元來管理海外子公司旗下資金,方便企業在各國事業之間調度人事支出或上游廠商款項。

 法魯格表示:「我們的客戶幾乎涵蓋全球所有大型企業,包括全球主要銀行,因此即便JPM幣僅提供企業用戶使用,發揮空間也相當可觀。」(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