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1月CPI、PPI遜預期,工業通縮風險增

時報新聞   2019/02/16 15:28

【時報-台北電】大陸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大陸1月CPI、PPI表現均遜於預期。大陸1月CPI年增1.7%,創一年新低;PPI則年增0.1%,續創2016年9月以來新低。專家認為,大陸在年內通膨壓力不大,但供給側改革弱化,PPI恐將面臨通縮問題。

 

 針對PPI增幅已接近臨界點,分析師預計,大陸PPI近幾個月可能降到負值,不排除出現工業通縮的問題。

 大陸經濟學家鄧海清指出,考慮到供給側改革弱化、工業品整體供給量增加,原油價格進入震盪、全球經濟下行等綜合因素,PPI恐將通縮。他強調,2019年企業利潤下滑趨勢仍將繼續,降低企業融資成本的工作需進一步加強。

 華泰宏觀李超團隊預計,2019年PPI延續回落,供給側因素的影響可能減弱,政府應更重視基建,地產等需求側,以刺激經濟增長。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稱,1月份PPI回落明顯,已接近負值,因需求端疲弱,且以行政手段為主的去產難以持續,估計PPI未來還將下滑,工業品通縮的趨勢令人擔憂。

 另外,大陸1月CPI年增1.7%,較2018年12月的增速回落0.2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9%,漲幅較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1.7%,漲幅與上月相同。其中豬肉價格下降3.2%,影響CPI下降約0.08個百分點。

 大陸國家統計局城市司處長董雅秀指出,春節期間,豬肉價格連續第二個月下降,生豬禁運解除等因素也令豬肉供給大幅增加,帶動豬肉價格下滑。未來豬肉價格可能回升但幅度有限,不會對物價形成顯著的抬升,CPI年內仍會維持在漲幅2%附近。

 鄧海清指出,大陸經濟下行期間應不會出現通膨風險,尤其在2019年春節期間消費疲軟頗為明顯,CPI在年內不存在顯著通膨壓力。(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譚有勝/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