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國際董事長 / 李建平

歷經十年人民幣長期升值的時代過去了嗎?

  2014/10/31 18:50

在國人承作外幣存款中,主要偏好投資在美元、人民幣、澳幣。最近一些銀行陸續推出新的高利定存專案,主要是看好其升值走勢或利息收益比台幣利息高。因此,本刊最近經常被投資人問到,人民幣還會升值嗎?我可以作澳幣定存嗎?美元未來走勢如何?其實,影響一個國家匯率變動的因素有來自於經濟、通膨與利率的變化,而一國長期匯價的升貶取決於該國經濟實力。本刊已多次探討不同貨幣的未來走勢,今只針對人民幣來探討與解析。

人民幣雖經過今年初的重貶,熱潮明顯退燒,但是仍有許多國人已經將人民幣列為外幣資產組合的基本配備,地位已僅次於美元。美元則一向是國人持有外幣的主流,在國際匯兌上,人民幣是釘住美元做連動的,由於美國經濟復甦強勁,量化寬鬆刺激措施已退場,接下來即是升息,帶動美元持續走強,人民幣也緩步朝向升值方向靠攏,但要大幅升值的機會,是越來越小,利潤也越來越少了。人民幣不再有過去風光,長期升值的趨勢,主要是因為中國經濟的經濟與政策的使然。中國剛剛公佈的第三季GDP(7.3%),不及第一季及第二季(7.4%與7.5%),且創5年的新低。最近,IMF下修中國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的預估,今年經濟成長 7.4%,明年 7.1%,並敦促中國,將 2015 年的成長目標設定為 6.5%~7%,且針對不動產和負債增加等問題造成的「脆弱網路」提出警告。另外,根據投資資訊網站《Seeking Alpha》,諮商局的還預估,中國 2015~2019 年的 GDP 約為 5.5%,2020~2025 則是降至 3.9%。看來中國經濟被預估下滑,是長期的趨勢,因此,人民幣長期大趨勢是走貶的。

另外,中國在政策上,欲將於2017年完成「人民幣國際化」,由目前的固定浮動改為自由浮動外匯管制,將會讓人民幣開始大幅走貶,且由於美日政策導致日元大貶,亦會帶動人民幣貶值機會是高的。就人民幣一至二年還看,人民幣是會升值的,沒錯!仍有緩升的機會,但升值的幅度會越來越小,若來到2017年時,貶值的機會是很高的。短期投資人若要承作人民幣是可以的,但長期而言,投資人屆時必需作資產的調整,因為,過去十年人民幣長期升值風光已不再,投資人必須改變過去的思維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