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生醫股》中裕愛滋新藥,下半年動能強

時報新聞   2019/03/14 08:03

【時報-台北電】中裕(4147)董事長張念原13日在法說會中表示,隨行銷夥伴Theratechnologies(簡稱TH)與保險洽商完畢,自5月起將加大投入行銷資源下,TMB-355(Trogarzo)下半年成長將加速;另外,也已與韓國三星簽了代工合作,預計2020年中可望獲FDA核准投產。

 不過,因應新的生產基地,張念原說,今年會有1,500萬美元的投資費用,加上生產廠商三星四批量的確效,合計會先影響現金流三千萬美元的支出,折合台幣約10億元;但該四批量的確效只要FDA明年查廠通過,就可轉為存貨銷售,目前手中有20億現金,將可因應該支出。

 由於多了三星代工支援,基於財務考量,中裕竹北廠產出時間將延後至2022年生產TMB-355,但可能會先投產TMB-365等新產品的臨床需求。

 中裕因美國委託藥品貼籤及包裝代工廠Sharp生產線臨時故障,致抗愛滋新藥Trogarzo銷售不如預期,前2月營收僅0.62億元,波及股價陷入牛皮,13日法說會吸引不少法人發問。

 張念原說,Trogarzo在美國上市將在4月滿一年,銷售夥伴TH日前在線上法說會坦言,原本預估到去年11月的會計年度,人數將達500人,但因保險覆蓋率拓展不如預期,目前用藥人次約300人左右,目前因保險覆蓋率已經有效提升。

 TH從5月起,未來每一季的行銷預算都會超過自己開發已上市的愛滋新藥,預期下半年成長會加速,今年中裕會計年度出貨8億元台幣的目標不變。

 張念原說,目前最重要的是解決生產的問題,由於無錫的良率不如預期,費用增加,且產能規模太小。他首度證實,2018年3月就與韓國三星合作,委由其代工TMB-355,目前已經做了多批小規模試產,現正進行大規模的量產批,接下來就要進行確效批,爾後申請註冊,如無意外,將於2019年底向美國FDA申請查廠,預料2020年中獲得核准投產。

 三星未來產量是竹北廠的7.5倍,若良率到達,以單批次1.5萬公升的規模經濟來看,生產成本可以從目前20%降到10%。(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杜蕙蓉/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