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打入全交股…達能關閉晶圓廠、尋求新綠洲

時報新聞   2019/03/14 08:59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太陽能矽晶圓廠達能(3686)本周在3月12日先是公告因每股淨值低於5元,遭證交所列為全額交割股。接著在昨(13)日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暫停交易,昨晚由董事長方震銘出席重大訊息說明會。方震銘表示,董事會決議將不符合經濟效應的晶圓廠停產,除了維持銷售存貨以及基本營運外,廠區內廠房建築以及機器設備等閒置資產將規劃予以出租或出售,活動資產以充實長期轉型之營運資金,並積極尋求太陽能產業之外具發展潛力的事業機會。

達能將陸續依照法規資遣員工,目前人數已經大幅降低剩下20多人,手上還有一些太陽能的合約,這些訂單會持續,至於新事業的發展,還在持續找尋。

達能發言人王蓉軍表示,太陽能多晶矽晶片價格下跌達6成,在產品價格劇烈下跌下,已遠低於製造之現金成本,以致無法避免賣越多、虧越多的情況,加上台灣太陽能電池廠也紛紛轉往單晶矽晶電池發展,導致內需市場需求下滑,再者,單晶產品大幅侵占多晶市占率,隨著產業結構變化,多晶矽晶片生產成本無法於市場競爭,導致達能的業務緊縮,採行精實組織,營運仍持續虧損。

王蓉軍表示,綜觀國內外太陽能之發展趨勢,全球太陽能市場雖仍有機會呈現成長趨勢,且在台灣非核家園的綠能政策推動下,可使國內系統內需市場及產業鏈朝下游轉型的方向發展,然而供應鏈廠商在市場產品價格劇烈下跌之環境下,著實難以恢復到可以回復產能利用率之狀況,最後決定停止生產,尋求下一步轉型的機會。

該案將提報108年股東常會討論議決。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