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藍委揪農委會養肥貓網軍,籲監院查

時報新聞   2019/03/15 08:08

【時報-台北電】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昨踢爆,農委會開出1450萬元預算招募包養網軍,為農委會在各大網路平台做訊息操作,他質疑此舉是要在網路上對付異己,況且金額如此之大,幾乎可稱「肥貓網軍」,他呼籲監察院應該介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立即開直播回應,招標公開透明,立委要查都會讓他們知道,農委會都是開大門走大路,不是要在網路「帶風向」。

 曾銘宗指出,農委會新開標案「108年度加強農業訊息因應對策計畫」,以1450萬元招募4人網路小組,主要是處理輿情、素材製作、回應建議、新聞稿撰寫,並在各大網路平台如臉書、PTT、Dcard、Youtube等等,進行議題企畫與操作、素材製作及廣告投放。

 曾銘宗質疑,該案的履約時間是今年底,一個4人小組,短短8個月要消耗掉1450萬元,簡直是在養「肥貓網軍」;且農委會此舉明顯是拿來對付異己,如果藍營批評農委會政策,是不是就透過這些網軍、側翼攻擊他們?

 曾銘宗批評農委會招募這批人只是想給自己擦脂抹粉,且如果網軍失控,誰該負責?他認為監察院應該介入調查,這筆預算是否編列不當,這樣的專案有無違法。

 不僅如此,藍委陳宜民也調查到農委會不尋常的宣傳標案,陳宜民發現農委會106年度已經決標的標案「新農業政策多元傳播案」疑雲重重,他懷疑農委會編列預算1200萬的此案同樣是培養網軍,因此向農委會要求結案報告,未料農委會卻以廠商智慧財產權為由規避立院監督。

 陳宜民質疑,農委會兩個標案加起來高達2650萬,究竟是什麼內容?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說,「農委會的招標會公開透明」,但為何拒絕立委查問106年媒體採購案?

 陳吉仲指稱,去年香蕉、鳳梨、青花菜均曾傳一度瘋傳生產過剩、價格崩跌,近來又有文旦每斤30元的假訊息,類似這樣的錯誤消息若未在第一時間澄清,販運商以報導所稱不實的價格去跟農民購買,就會影響農民權益,因此農委會要透過標案「正面迎戰」不實報導。

 他說,標案完全公開透明,不會像103年國民黨執政時行政院新媒體小組聘人不敢公開,此標案所有內容用農委會名稱,而不是用幕僚、網軍在網路帶風向。

 農委會遭爆編1450萬元招標「買網軍」,行政院同樣有編列「行政院108年度新媒體勞務人力採購案」,共449萬餘元,但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這跟養網軍八竿子打不著,說養網軍實在太離譜了。(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周毓翔、郭建伸、游昇俯/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