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政治》傳習近平4月赴美國是訪問

時報新聞   2019/03/15 08:37

【時報-台北電】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13日在白宮表示,他不急於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但仍希望短期內能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外媒最新消息指出,中方正與美方磋商,安排習近平4月底以國是訪問的名義,前往佛州海湖莊園舉行「習川會」。

 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表示,他仍然相信中美將會達成貿易協議,因為中國在遭到美國加徵關稅後,對於達成協議相當積極。他也坦言,中方之所以對舉行「習川會」有所疑慮,和他「未達滿意協議就走人」的個性有關,習近平不希望發生這種情況。

 川普上月底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越南會面,結果川普不滿北韓提出解除制裁的要求,雙方未簽署協議提早收場,這也加深中方對於「習川會」簽署協議可能突然破局的疑慮。

 川普表示,他與習近平見面方式有兩種,一種是中美會面前已達成協議,二人見面再簽署。另一種方式則是會面前只達成大部分條款,仍有一些未解決的條款留待兩人見面時磋商,然後簽署協議。川普表示,他喜歡第二種會面方式。

 川普並強調,不急於與中方達成協議,與習近平會晤的日期亦未確定,但中美雙方談判進展良好,美國會確保所達成的協議切實可行,智財權問題亦會包含在協議之中。

 另外,有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方希望習近平此次訪美並非只有單單簽署協議,而是拉高級別成為國是訪問。據稱,中美仍在磋商兩國領袖近期會晤的可能性,「習川會」仍有可能在4月底於海湖莊園登場。

 觀察人士指出,習近平身為中國最高領導人,如果專程飛往美國與川普會面並簽署貿易協議,會令外界產生被動的觀感。但若提高級別成為國是訪問,則會讓中方感到有足夠的體面。(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