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高度引用AI論文數,陸直追美

時報新聞   2019/03/15 08:39

【時報-台北電】總部位於西雅圖的艾倫人工智慧(AI)研究所指出,在被高度引用的AI論文數量上,中國大陸的論文正在逼近美國,在數年內將有望挑戰美國AI王座。顯見除了5G等通訊領域,原先美國保持優勢的領域也開始遭到大陸的挑戰。

 華爾街日報14日報導,艾倫AI研究所報告提到,被引用次數在前10%的AI研究論文中,大陸論文的比例已經來到26%以上,直追排名首位占29%比例的美國。而在1982年時,美國曾經以47%的高比例稱霸全球。

 艾倫AI研究所負責人艾奇奧尼(Oren Etzioni)表示,大陸在排行中以飛快速度上升使人意外,預計至2020年,在被引用次數前10%的論文中,大陸數量能夠壓倒美國,甚至在2022、2023年,被引用前1%的論文數,大陸也能夠超越美國。且若不考慮論文引用數量,其實大陸近年所發表的論文總數持續超越美國。

 近年諸多研究均指出,大陸在AI論文數量上已領先美國,並在品質上奮起直追。但美國科學與技術政策辦公室也反駁,仍有許多研究認為美國在AI領域遙遙領先大陸,譬如2017年有報告稱,美國AI人才庫的總量是大陸的七倍。

 同時,美國川普政府負責科技政策的副助理Michael Kratsios此前也表示,美國有最好的環境與體制去推動AI等新技術發展,美國政策一直將基礎性AI研究列於長期優先事項。(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