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賴清德參選影響團結?呂秀蓮:別落入一言堂圈套

時報新聞   2019/03/19 14:00

【時報-台北電】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決定參加民進黨總統大選黨內初選,前副總統呂秀蓮19日受訪表示,大家不要驚慌失措,政黨本就不該淪為只能同額競選、沒有初選的一言堂。她也讚美賴清德是在去年地方選舉慘敗後唯一辭職、承擔政治責任的人,「知所進退、有為有守」。

 呂秀蓮19日在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舉行的「藍綠講堂5:新世代探索319」座談會受訪時做出上述表述。她也表示,去年11月24日民進黨地方選舉慘敗,全黨唯一承擔政治責任的是賴清德,「雖然其他該下台的人都沒下台」,他仍處理完選後事情、堅持離開。

 她認為,賴清德參加初選,大家不必驚慌失惜,政黨最大使命,是國人來尋找、推薦最優秀的人選。「如果一個政黨不需經過黨內初選,甚至淪為一言堂,只能同額競選,這個黨的民主機制令人質疑」。她也認為,只要用平常心,把黨內初選機制做更完善檢驗實踐。

 她指出,過去民進黨黨內初選,尊重黨員初選,也尊重未來選民意見,是民調和黨員初選並行。但蔡英文總統主政以來,黨員初選完全被剝奪,以致於民進黨員人數大量流失,這種情況下現在似乎只有全民調。但據她長期觀察,民調是不是能完全反映民意,攸關取樣標準,在接受訪談技術面一定要層層把關,才會合乎公平。

 呂秀蓮也讚美賴清德,他在初選登記的第一時間就完成手續,證明他是很光明磊落的人,明知蔡總統很快要出國,也許有的人就故意採突襲方式,等蔡總統出國才來登記,呂秀蓮稱「賴院長的作法是很光明」。

 另外,呂秀蓮也表示,也許有人不喜歡台獨,但不能不喜歡政治人物的誠信。她指出,賴清德在立院坦然承認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不像很多政治人物,在關鍵時刻,政治主張能包裝就包裝、能閃爍就閃爍,並指賴清德「很謙虛地說自己是務實的工作者,沒有說領導者」。

 被記者問到是否擔心蔡、賴競爭會造成黨的裂痕?呂秀蓮回應,有這種擔心的人,已經落入一言堂的圈套,會背棄民主進步黨「既民主又進步」的核心價值。

 呂秀蓮認為,年輕的一代參與民進黨時,不知道黨的先進們為了對抗黨的不公、不義,犧牲奉獻創造這個黨。她直指,民主本來就不是趁心如意,已經廢掉黨員投票了,如果還想廢掉黨內初選,難道要一言堂嗎?

 她稱,不用擔心民進黨分裂,掌有權力的人不要喊團結。「團結是人民自願訴求,掌有權力的人再喊團結就是不團結」,「奉勸民進黨領導人不要擔心分裂,也沒有資格喊團結,真正團結是大家自動自願,黨員支持者主動喊團結,保證經過初選後,如果程序沒有瑕疵,民進黨會更凝聚,才能回歸民主、進步的光榮」。(新聞來源:旺報即時 潘維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