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台美新對話機制,AIT提議來外交部宣布

時報新聞   2019/03/19 14:00

【時報-台北電】《台灣關係法》40週年,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AIT)酈英傑今天在外交部共同宣佈,台美正式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Indo-Pacific Democratic Governance Consultation)對話,雙方將以更密切且直接的合作,共同在印太地區推動人權、民主及良善治理等雙方共享的核心價值,維護區域內的自由及法治秩序。

 據了解,台美共同舉辦「印太民主治理諮商」的想法是由美國國務院提出,而雙方在討論要在什麼場地舉辦記者會宣告的時候,AIT主動提出:「辦在外交部也可以!」

 酈英傑說,他無法確定是否第一次在外交部舉辦記者會,但是之前來過這邊與吳部長見面很多次,之前在這邊參加過一些活動,也有很多媒體在場,期待未來還有類似更多的活動。

 酈英傑致詞表示,這個重要的新論壇將作為台美之間定期交流的平台,讓我們探索不同的方式,在印太區域增加合作,一同推動計畫,以協助其他國家應對眼前在治理方面遇到的挑戰。

 酈英傑指出,第一次的會議預計於九月份在台北召開,屆時美方將由國務院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局的資深官員帶隊,率團前來參加。「在推動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方面,我相信台灣就是我們最好的夥伴。」

 吳釗燮強調,威權政權與非自由民粹主義正不斷向民主國家發動攻勢,一場無煙硝的意識形態戰爭正真實發生在我們的日常週遭。台灣處在捍衛民主自由的最前線,我們的政府及國人不僅要維護自己的民主成果,也願意在國際上貢獻所能,為保衛國際自由秩序與普世價值上克盡己力,並積極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合作。(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楊孟立、陳君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