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英國硬脫歐,企業反應不同調

時報新聞   2019/03/23 14:09

【時報-台北電】企業於英國在無協議下硬脫歐的反應不同調!疑歐派業者認為業務不但不受到影響,反之受惠於硬脫歐的關稅安排,有助它們節省成本與調降售價。但也有企業憂心,如此無秩序脫歐恐使英國陷入「國家緊急狀態」。

 

 被視為全英最佳零售業者之一的Next負責人,同時也是疑歐派人士的沃夫森爵士(Lord Wolfson)在年度財報聲明中指出,「沒有證據顯示,脫歐的不確定性影響我們領域的消費者」。他認為圍繞該議題所造成的疲乏反應,已令民眾對於該政治爭辯日益感到麻木。

 事實上,沃夫森解釋在無協議下脫歐的關稅安排,可使成本減少1,200到1,500萬英鎊,Next將尋求透過降價,而讓消費者受益。

 不過也有企業擔憂硬脫歐將使它們遭遇貿易障礙與新增成本。例如麥當勞與肯德基等速食業者日前就加入英國超市行列,警告無協議脫歐恐令供應鏈受阻。汽車製造業者也相繼取消既定投資計畫,並還準備關閉工廠。空中巴士之前也表示,未來投資將被迫轉出英國。

 銀行業已把總值至少1兆英鎊的資產轉移到其他地區。英國央行過去警告,硬脫歐對經濟帶來的重創恐比2008年金融危機更為嚴重。

 英國工商業聯合會(CBI)與英國總工會(TUC)等兩大團體,21日聯手致函給首相梅伊,指稱如果政治人物讓英國在沒有沒有過渡協議保護下,就貿然離開歐盟,將使英國面臨「國家緊急狀態」。(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