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阿茲海默藥研發,再遇挫敗

時報新聞   2019/03/23 14:26

【時報-台北電】美國生技巨擘Biogen與日廠衛采(Eisai)21日宣布,他們將終止共同研發的阿茲海默症新藥兩項晚期試驗,原因是藥物無法達到原先治療目標,而這意味著阿茲海默藥物研發再次遭遇重大挫敗。

 

 受此消息拖累,Biogen股價21日重挫近30%,每股報226.88美元,跌幅創下2005年2月以來新高,市值蒸發180億美元。而日股21日休市,衛采22日股價同樣暴跌16.55%,報7,565日圓。

 兩家公司表示,他們委託的獨立監測委員會指出,旗下阿茲海默症藥物aducanumab療效不如預期、試驗成功機會渺茫,因此決定停止此藥兩項試驗,但此決定與藥物安全性無關。

 Biogen執行長馮納特索斯(Michel Vounatsos)表示:「這個令人遺憾的消息證明治療阿茲海默難度極高,我們必須持續拓展神經科學知識。」

 由於先前多款阿茲海默症藥物皆以失敗收場,因此研究人員對於aducanumab寄予厚望。

 他們認為,阿茲海默症的成因在於乙型澱粉樣蛋白(beta amyloid)於腦中堆積形成斑塊,造成記憶認知的退化,而此藥物或許有助於減緩此情況。但如今隨著該藥物試驗終止,研究人員只好另尋其他療法。

 自2017年10月起,Biogen開始與衛采合作研發aducanumab。Biogen希望透過研發銷售阿茲海默症藥物,能夠帶動公司營收成長,進而抵銷旗下多發性硬化症藥物下滑的業績。財報顯示,該公司去年營收年減4.3%至86億美元。

 兩家公司表示,雖然他們終止aducanumab藥物試驗,但雙方未來仍將繼續合作研發其他阿茲海默症藥物。

 事實上,研發阿茲海默症藥物困難度極高,許多藥廠先前便因「安全疑慮或療效不佳」而停止研發或終止試驗,包括禮來、阿斯特捷利康、羅氏、輝瑞、默克與嬌生等。(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