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股市》陸五一長假放4天,旅遊股領漲

時報新聞   2019/03/23 14:50

【時報-台北電】陸國務院辦公廳22日公布調整2019年勞動節假期從1天的假期調至4天後,「五一長假」重返,讓消費者及市場都樂翻。業者表示,國內外機票及酒店預訂量馬上暴增,旅遊類股亦在盤中挺進高歌,強勢領漲,一度大跌1.2%的上證綜指因此反攻向上,收盤時以3,104.64、升0.09%,守住3,100點大關。

 

 本屆大陸「兩會」間有關恢復「五一長假」的提議不斷,大陸國務院決定以調休的方式安排5月1日至5月4日放假,於4月28日、5月5日補班。面對五一長假重返,大陸消費者也展開旅遊規劃,綜合陸港媒體報導,不少網友用行動支持放假,迅速在各大旅遊網絡平台上查詢出遊價格,預訂旅遊產品。多家平台的查詢量和銷售量在短短兩小時內急速上升,部分酒店房價亦略有上漲,助推旅遊城市提前進入預訂高峰期。

 據大陸旅遊app飛豬旅遊的數據顯示,在五一假期調整信息公布後,國內外機票預定量較上周同時段分別增長50%和150%;而酒店預訂量較上周同時段大增2倍。而攜程旅遊專家預測,今年五一大陸將有1.5億人次旅遊,將帶動境內以及東南亞等亞洲國家的旅遊熱潮。攜程平台預訂數據顯示,國內遊的熱門目的地將集中在江浙滬,而境外遊則會聚焦在星馬泰等東南亞國家。

 2000至2007年間,大陸將放假3天的五一勞動節與前後的雙休日連結,形成7天長假。但於2008年時,調整3天假期為1天,再與雙休日連成3天小長假。今年再將五一假期延長至4天,並打破了2008年規定的節假日在周三不能調休之規定。對此,北京外國語大學文創產業研究中心旅遊研究所所長劉思敏則分析,延長五一假是對大眾出遊需求的回應,適當增加小長假,也可以緩解旅遊業者的盈利擔憂,更提升旅遊服務質量,促進旅遊業健康發展。

 昨日上證綜指原本小幅低開後反覆震盪,隨後受五一勞動節放假延長至4天刺激,上證反彈收升,本周滬指累計上升2.73%;深成指收報9,879.22點,上升0.1%。(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馬牧歌/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