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川普盼陸增購1~2倍美國貨

時報新聞   2019/03/23 15:54

【時報-台北電】中美將於3月28日展開新一輪談判,美國財經網站CNBC引述兩名消息人士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希望在談判桌上促使中國再增加購買美國商品,將先前中方提議6年內採購1.2兆美元美國商品,再提高1~2倍。但有分析認為,這樣的目標很難達到。

 

 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與美國財長穆努欽將於3月28~29日在北京與中方代表見面,進行中美第八輪經貿高級別磋商,之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4月回訪華盛頓,進行第九輪談判。先前的談判中,有傳中方提出要在6年內向美國購買價值1.2兆美元的商品,涵蓋能源、農產品和飛機。

 據CNBC報導,目前美國談判代表主要聚焦中國經濟結構性的問題,但兩位知情人士指出,在最近的數據顯示出中美貿易差距還在擴大後,川普將著手減少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希望在談判中促使中國更大規模購買美國商品,將中國目前6年內採購1.2兆美元的提議,增加1倍或2倍。

 美國經濟分析局3月6日公佈的資料顯示,2018年美國貿易逆差達到創紀錄的8,910億美元,其中中美貿易逆差4,190億元創新高,年成長12%。

 但分析認為,川普的目標很難達成。在購買1.2兆美元美國商品的清單中,日前波音執行長Dennis Muilenburg透露,中國將增加購買波音飛機。但在波音737 MAX客機5個月內發生兩次空難導致停飛後,中國可能會減少購買波音飛機。

 另一方面,中國希望增加採購更多美國半導體、國防等先進技術產品,但考慮到安全問題,美國方面不會允許。這樣一來,中國增加購買美國產品的空間不大。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研究員Brad Setser表示,若中國進一步對美國豬肉、牛肉、玉米等市場開放,那麼北京可以提高其報價總額。但除非中國大幅且永久的轉移其貨物採購,或重新包裝先前的訂單,否則難以達到數兆美元以上的採購規模。(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賴瑩綺/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