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美控中農產品關稅配額不公,勝訴

時報新聞   2019/04/20 10:34

【時報-台北電】世界貿易組織(WTO)18日裁定,支持美方所指控中國對農產品的不公平措施。WTO爭端解決小組當地時間18日裁定,中國對部分農產品實施的關稅配額措施違反其入會承諾。

 

 另一方面,針對2016年底中國向WTO控告美、歐、日未承認其市場經濟地位,外媒引述兩名知情人士表示,WTO爭端解決小組已完成中方控告歐盟案件的初步裁決報告,預計將在第二季做出最終裁決。知情人士說,根據內容,裁決不利中方,認定中國未具備市場經濟地位資格,不能主張在2016年12月11日自動取得市場經濟地位。不過WTO發言人、歐盟及中國在WTO的代表團都未證實該消息。

 值得注意得是,農業也是目前進行中的中美貿易談判的一項重要議題。中美於2018年12月重啟貿易磋商後,中方多次在進口美國農產品方面有所讓步,包括承諾擴大美國大豆、大米等產品進口。目前雙方繼續透過電話、視訊等方式持續進行貿易協議的文本磋商,中美皆透露,談判已接近尾聲。有消息指出,兩國或將在5月底舉行「習川會」,簽署貿易協議。

 WTO此次的裁定源起2016年底,美國向WTO控告中國對大米、小麥和玉米實施的關稅配額,違反其加入WTO時的承諾。2017年8月,WTO成立爭端解決小組進行調查。

 爭端解決小組認為,中國對關稅配額的管理不透明、不可預測且不公平,阻礙關稅配額應達到的數量,造成美國農產品無法順利進入中國市場。據統計,中國的糧食關稅配額每年都未達到應有數量,美國農業部估計,如果充分利用關稅配額,2015年中國應進口價值高達35億美元的玉米、小麥和大米。

 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對於此次判決結果表示,這是近期美國獲得的第二次重大勝利,未來美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執行貿易規則,以確保美國農民獲得自由和公平貿易,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將繼續敦促中國履行其WTO義務。

 WTO上一次判定美國勝訴是在2月底,爭端解決小組針對美國控告中國對國內的糧食生產者提供的不公平補貼,同樣判定中國違反對WTO的承諾。

 中國商務部條約法律司負責人對判決回應指出,中方對WTO認定中方有關關稅配額管理措施違反加入承諾表示遺憾。該負責人強調,中國一貫尊重WTO規則,將認真評估爭端解決小組的報告,根據WTO爭端解決程序妥善處理,積極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穩定性,繼續以符合WTO規則的方式管理有關農產品進口關稅配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賴瑩綺/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