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美墨加協定效益,美看法分歧

時報新聞   2019/04/20 15:10

【時報-台北電】據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最新報告顯示,美國與墨西哥和加拿大締結的新版自貿協定,對美國經濟的正面影響有限,僅能讓國內生產毛額(GDP)增加0.35%。不過川普內閣出具的報告則顯示,協定將創造巨大經濟效益。

 

 根據ITC公布的報告顯示,《美墨加協定》(USMCA)實施6年後只讓美國實質GDP增加0.35%,或685億美元,為美國創造17.6萬份工作。USMCA將能提振美國汽車零件生產,但也造成汽車售價上揚。

 然而川普內閣18日出具的報告,對新協定的效益明顯樂觀許多。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報告顯示,USMCA將為美國汽車產業帶來340億美元投資,5年光是為汽車業就能創造7.6萬份工作機會。

 USMCA的效益是贏得國會批准該協定的關鍵,國會議員對USMCA的看法分歧。美國總統川普2018年與墨西哥和加拿大領袖簽署USMCA,目的在取代有25年歷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ITC在長達375頁的報告中指出,USMCA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力有限。鑑於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之間的關稅,幾乎在NAFTA施行期間已全數移除,所以新版協定帶來的重大經濟改變並不多。

 不過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塞特(Kevin Hassett)在受訪時表示,ITC的報告並未考慮到新協定的部分重要條款,例如保護智慧財產權將對研發帶來巨大利益。他表示,依據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估算,保護智財權將讓GDP再增加230億美元。

 USMCA對汽車業的影響,可能是國會的考量關鍵。ITC的報告指出,汽車產業的零件和引擎生產業務,可能增加3萬份工作機會,但組裝業務工作可能減少。美國汽車售價可能增加1.6%,造成每年銷量減少14萬輛,或2017年銷量的1.25%。(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