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北股市》八檔可望入列MSCI成分股

時報新聞   2019/05/14 08:31

【時報-台北電】台股13日再度重挫,是過去六個交易日內第三度單日大跌逾1%,惟指數摜破季線後,多頭不放棄反攻機會,積極尋求火種,法人最新鎖定智邦(2345)、致茂(2360)、緯穎(6669)等八檔「可望入列MSCI成分股尖兵」、企圖小量押寶,布局MSCI明晟半年度調整,同時兼顧市場轉趨理性的反彈行情。

 台股權值股13日全面倒地,台灣50跌幅達1.66%,大於加權指數的1.44%,顯然占權值、好近好出的大型股成為國際資金節重心,外資單日再賣超40.72億元,為連續第四日賣超。台股權值王台積電遭調節4,441張、下挫2.15%,股王大立光雖終結外資連三日賣超,仍大跌4.6%,股價剩4,250元。

 儘管市場目光都被貿易戰吸引,指數更是跌多於漲,法人依舊留意MSCI明晟將在14日公布最新權重與成分股調整,基於就算微幅調降對台股影響也不大,以及押寶尚未納入成分股的八大尖兵等兩大心理預期,可望成為台股短線的反彈指標。

 法人依據外資持股、自由流通比率、總市值變化等多樣條件,篩選出:智邦、致茂、緯穎、欣興、健鼎、華新、大成鋼與美利達。其中,智邦、欣興、美利達逆勢收紅,健鼎力保不失,可見市場對押寶準MSCI成分股具一定興趣。

 歐系外資分析師說明,外資之所以如此大規模出逃,全都來自擔憂貿易戰失控。像是美林證券指出,以受衝擊最大的大陸為例,在總值2,000億美元商品被提高關稅至25%之後,要是其他商品緊接被課25%懲罰性關稅,大陸今年GDP將從先前較樂觀的6.4%,急墜為5.8%。

 台股企業因設廠、外銷等因素,與大陸市場連結度高,凱基投顧台股策略分析師張明祥認為,儘管實質影響難以完全估計,但依據過往系統性風險發生後對台股企業獲利衝擊經驗來評斷,台股今年的企業獲利增長可能由年減3%,進一步下修至年減12%。

 此外,觀察亞股資金流向,中國信託投信指出,受中美貿易談判不確定性提高影響,台股上周再度由流入轉為流出,失血11.4億美元,是新興亞股各市場中最嚴重者。(新聞來源:工商時報─簡威瑟/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