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前景擔憂加劇,日經週線下滑1.27%,連二跌,持續關注疫情發展

國際股市   2020/02/24

日本股市上週下跌,連續第二週下滑,因2019年第四季日本經濟出現萎縮,且蘋果公司發布銷售警訊,在新型冠狀病毒蔓延打擊2020年初的經濟活動之際,這些消息加劇了市場對於全球以及日本經濟前景的擔憂,市場整體氣氛偏空。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674.00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3,386.74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滑1.70%;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跌1.27%。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6檔上揚,27檔下跌。當週橡膠製品類股指數上揚2.00%,漲幅最為亮眼。礦業類股與運輸設備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0.94%與0.76%的漲幅,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鋼鐵類股指數下跌6.50%,表現敬陪末座。空運類股與零售銷售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3.82%與3.88%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將是近期關注的重點,同時,仍有部分美國上市業者發布業績訊息,企業財報也將成為重要的參考指標。此外,中東情勢、美中貿易關係、歐洲政治局勢,北韓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政策前景仍是觀察重點。

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加上2019年10月起消費稅向上調升對於經濟面造成的影響,勢必也會左右日股。再者,日本與韓國經貿關係、英國脫歐之後的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根據疫情追蹤,中國原本已經趨降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新增病例在上週五通報的數據中又出現反彈。同時,韓國新增確診也大幅增加。而日本報告鑽石公主號郵輪兩個死亡病例,該郵輪是中國內地以外最大的感染者聚集地。

市場分析師表示,病毒疫情在區域內傳播,而且韓國也出現集團感染案例,形勢的發展可能會影響日本經濟與企業的獲利前景。

事實上,iPhone製造商蘋果公司日前已經以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造成業務放緩且需求下降為由,預計無法實現3月份當季的收入預期。

疫情的爆發,也讓亟待提振的日本經濟雪上加霜,日本內閣府上週一發布的初估數據顯示,2019年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換算成年率較前一季下降6.3%,萎縮幅度大於經濟專家估計的3.8%。由於病毒疫情持續影響製造業的生產工作,估計日本第一季經濟表現也將不理想。

東京三菱摩根士丹利證券首席投資策略分析師Norihiro Fujito表示,由於日本境內也傳出疫情,市場擔心確診數量可能上升。同時,經濟與企業獲利前景展望面臨下滑風險升高,一旦今年第一季GDP出現負成長,經濟衰退恐映入眼簾。

雖然中國方面已經採取措施舒緩疫情對經濟造成衝擊,並誓言將會祭出更多刺激措施,而且,諸多國家也紛紛採取緊急因應措施的姿態。同時,日圓近期走貶,也有助於舒緩出口壓力。不過,估計日本國內企業有可能會以疫情為由開始削減財測指引,結果有可能會讓日本股市承受壓力一段時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