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民調失靈,澳洲大選沒變天

時報新聞   2019/05/19 13:29

【時報-台北電】澳洲國會大選周六進行投票,原本選前民調多顯示政局變天機率大,現任總理莫瑞森恐將成為澳洲史上最短命的總理,至於在野勞工黨可望在睽違6年後重新執政。豈料開票結果卻與民調大相逕庭,保守自由黨領導的執政聯盟意外領先,應可穩住政權。

 澳洲選舉委員會(AEC)指出,根據已開出的逾半選票,莫瑞森總理領軍的執政聯盟已在眾議院至少拿下73席,對手勞工黨則儘掌握65席。

 此次澳洲大選眾院151席全數改選,必須跨過76席門檻方可取得多數優勢,參議院則是改選76席中的40席。

 儘管選情激烈,勞工黨黨魁修頓(Bill Shorten)已在當地時間周六晚間承認敗選。他坦言勞工黨的得票不足以組成政府,同時他還致電恭賀總理莫瑞森勝選。修頓為了對敗選負責,已經宣布辭去勞工黨黨魁。

 周六澳洲大選舉的初步結果跌破眼鏡,與選前民調背道而馳。民調普遍預示澳洲政權將更迭,內鬥不斷的自由黨可能會被選民下架,尋求三連霸的美夢將為之破碎,至於莫瑞森也恐將成為澳洲聯邦118年歷史以來,執政壽命最短的總理。

 不過澳洲廣播公司(ABC)首席大選分析師葛林(Antony Green)指出:「現在看來,莫瑞森政府很可能繼續執政,但我們不確定它會以何種地位續掌政權。」他說,自由黨執政聯盟或許淪為少數政府,只是席次比在野勞工黨多。

 澳洲前自由黨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參選失利,確定丟掉他長達25年的雪梨眾議員席次,不敵獨立候選人史迪加爾(Zali Steggall)。選前民調顯示,氣候變遷是雪梨選民最關切的議題。

 艾伯特承認敗選,但他表示:「好消息是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可望勝選。(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