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蓋來不及租,舊金山商辦搶翻天

時報新聞   2019/05/19 13:39

【時報-台北電】高科技業者爭相選在矽谷落腳,將舊金山商辦空間的需求推向新高峰。但由於供不應求,部分科技公司為爭搶辦公室不惜走偏鋒,在建商破土動工前幾個月就搶訂租約,更誇張的是,有些建案連政府許可都還沒下來,科技業者就迫不及待先租再說。

 亞歷山大房地產股權公司(Alexandria Real Estate Equities)推出開發空間100萬平方英尺的大樓建案,已於上月正式掛牌上市的照片分享網站Pinterest,今年初向亞歷山大租下其中的49萬平方英尺作為辦公室。

 亞歷山大希望於明年上半動土興建,但必須先過了舊金山M提案(Proposition M)這一關,該提案要求對每年新建的辦公室數量設限。

 地產開發商Hines在商用軟體巨頭Salesforce.com的舊金山總部附近,推動一項住商混合開發案,Salesforce.com手腳很快,去年11月就跟Hines簽約租下新建案的所有辦公空間,不過Hines尚未取得舊金山市政府的營建許可。

 開發案還在紙上作業階段,舊金山科技業者就等不及先租為快,此現象在商用不動產業幾乎可說是聞所未聞。Hines資深執行董事法柯納(Cameron Falconer)指出:「他們搶在動工興建前,甚至許可還沒下來就簽租約,實在是極為罕見。」

 但辦公室連影子還沒見到就搶著承租,恐怕會引發風險。萬一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已簽了長期租約的科技公司,可能會招致辦公空間過多閒置的麻煩。舊金山辦公空間短缺,是掀起高科技企業搶辦公室大戰的癥結所在。根據商用不動產研究機構CoStar Group的資料,今年第1季結束時,舊金山商辦空置率6.4%,低於去年同期的6.8%。同一時間全美商辦平均空置率,從去年首季底的10%降到9.7%。(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