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貿易戰警訊!A股5月外資流出破紀錄

時報新聞   2019/05/19 14:00

【時報-台北電】中美貿易戰陰霾蓋頂,拖累A股近期走軟,有「聰明錢」之稱的外資加速撤離市場。今年5月份迄今,代表北向資金的滬深股通已有逾人民幣(下同)360億元於A股淨流出,打破2015年7月A股股災時的規模,也創下滬深股通開通以來的最大的淨流出,令投資人對A股後市高度關注。

 路透18日報導,全球資本追蹤機構國際金融協會(IIF)表示,隨著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升級,過去兩週投資者大舉從大陸A股撤資。另據香港經濟報報導,5月17日陸股收盤,當日A股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出56.11億元,這是近8個交易日以來,北向資金淨流出第四次突破56億元,14日更高達109億元。

 至此,5月以來北向資金淨流出額已達364.1億元,打破2015年7月A股股災期間紀錄。5月13日~17日當周,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出190億元,創下滬港通開通以來單周淨流出額第二高紀錄,也是深港通開通後北向資金淨流出額最高的一周。

 上次A股按月最大規模的資金淨流出為2015年7月,共有315億元外資自A股撤出,當時正值A股股災期間,當月A股重挫14%,觸發外資大逃亡。

 報導指出,從外資流向與A股走勢反映,兩者關係密切。今年首季A股漲勢淩厲,上證綜指首季飆漲24%,成為全球主要市場最耀眼的明星,期間外資蜂湧進入A股,今年1月及2月都取得破記錄的單月逾600億元外資流入。

 但到4月份,外資轉為淨流出A股,A股當月亦轉跌0.4%。5月份以來,隨著中美貿易戰對峙局面升級,加上人民幣兌美元下挫,外資加速流出A股,至5月17日收盤,5月A股已然累計下跌6.3%。

 分析人士認為,A股的外資短期流向,將視乎今後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不過,5月底MSCI將調升A股的納入因數,市場預期被動基金流入A股,或將可稍為A股資金流向帶來利多。(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