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手機+AIoT雙引擎奏效,小米Q1交亮眼成績單

時報新聞   2019/05/21 10:53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小米公佈首季營運成績單,受惠「手機+AIoT」雙引擎發酵,實現收入約人民幣 437.6億元,年增長27.2%,每股盈利為人民幣0.132元;智慧型手機收入約人民幣270億元,年增長16.2%,而IoT平台已連接的IoT設備數也達到約1.71億台。

小米第一季度實現收入約人民幣437.6億元,年增長27.2%,毛利約人民幣52.2億元,年增長21.3%,單季利潤約人民幣31.9億元,經調整利潤約人民幣20.8億元,年增長22.4%,每股盈利為人民幣0.132元,另外,小米國際市場繼續大力擴張,季度收入年增加34.7%、至人民幣168億元。

小米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表示,2019年第一季是小米啟動「手機 +AIoT」雙引擎戰略並開展一系列重要的調整後的首個季度,過去一年,小米在公司核心戰略、組織管理架構、技術研發體系、產品品牌體系等範疇,進行一系列重大升級和調整,並宣布於 未來五年將「All in AIoT」,將合計投入人民幣100億元,抓住人工智慧、物聯網時代的發展機 遇,為小米接下來五到十年的發展打下穩健的基礎,隨著小米於大陸市場的調整及升級所累積的積極成果,接下來,我於國際市場實施調整及升級。

小米智慧機多品牌戰略初見成效,第一季小米智慧型手機分部的收入約人民幣270億元,年增長16.2%,主要受益於集團在智慧型手機業務實施一系列的調整奏效。隨著集團持續改善產品組合及拆分Redmi為獨立品牌,令多品牌策略得以成功實踐:Redmi品牌專注電商市場,致力於打造最佳性價比,而小米品牌則繼續專注追求先進技術及提供極致用戶體驗,且得益於產品組合的持續優化和新品的市場認可,大陸和海外市場智慧型手機平均售價(ASP)分別相較去年同期提升29.9%及12.1%。

小米持續推升「手機+AIoT」雙引擎戰略,小米IoT與生活消費產品分部的收入保持快速增長,實現收入人民幣120億元,年增長565%,智慧型電視業務繼續保持領先優勢,連續兩個季度出貨量居大陸市場份額第一,截至3月底,全球累計出貨量為260萬台,年增長99.8%,除智慧型電視和筆記型電腦之外,包括小米手環、米家空氣淨化器和米家電動滑板車等生態鏈產品亦獲得穩健的收入增長。截至3月底,小米的IoT平台已連接的IoT設備數達到約1.71億台。

小米加強拓展國際市場有成,第一季國際市場收入年增加34.7%至人民幣168億元,成功在印度建立了持續而鞏固的市場領先地位,其智慧型手機在印度已連續七個季度保持出貨量第一,按出貨量計算,小米的市場份額達51%,連續十個季度保持第一;按銷售額計,2018年第四季度印度線下智慧型手機市場市占率超過20%。

此外,小米也致力建設及擴張海外市場的新零售佈局,截至3月31日,海外小米之家授權店共計480家,年增長93.5%,其中印度有79家,同時,集團亦開拓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市場,最近更與非洲電商平台Jumia簽署合作協議,於Jumia銷售小米的產品,共同推動智慧型手機在非洲的滲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