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日本調降經濟評估,出口與工業生產持續走疲

時報新聞   2019/05/25 10:38

【時報-台北電】日本內閣府周五發布最新經濟月報,以工業生產與機械投資雙雙走疲為由調降經濟評估,月報並警告,中美貿易戰升級恐對日本經濟前景帶來更大的負面衝擊。

 月報提及,「近來機械投資已出現走弱,工業生產也有同樣的狀況,」對經濟評估的措辭較4月的月報比較負面。

 月報對整體經濟的看法雖維持於「緩步復甦」,但差別就在於點名出口與工業生產持續走疲。

 中美貿易戰已對日本經濟帶來衝擊,最明顯的就是降低用於中國大陸廠房的機械與電子產品的需求,周一出爐的官方經濟成長報告顯示,日企對於投資已轉趨謹慎,而近幾個月來日本對中國的出口也都呈現下滑。

 儘管經濟警訊頻傳,但日本首相安倍周五重申,將如期於今年10月將消費稅調升至10%,不至於重演2008年爆發金融危機,日本調漲消費稅的計畫被迫喊卡。

 與此同時,日本通膨率則有回溫之勢。日本4月的消費者物價(CPI)與核心CPI較去年同期均上揚0.9%,高於3月份的0.8%,與市場分析師預估的數據相符。

 主要物價方面以燃料、電費與水費的漲幅最大,年增幅高達4.4%,食品價格也上漲0.7%。

 日本扣除食品與能源的核心中的核心CPI年增率則達0.6%,略高於3月份的0.5%,並創下2016年以來最高增幅。

 儘管通膨小幅回溫,但較日本銀(央)行設定的2%目標仍有一大段差距,顯見低通膨的長期趨勢依舊沒有改變。

 這對於日銀來說是一個相當頭痛的問題,照理說日銀為了達到通膨目標應該要擴大貨幣寬鬆,但日銀卻無意擴大寬鬆,因為日銀深知即便是祭出全球最大規模的寬鬆措施,其效果已證明相當有限,而且還得擔心負利率帶來的負作用風險。(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