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川普扮和事佬,拉攏日韓抗陸

時報新聞   2019/05/26 15:17

【時報-台北電】近來美陸之間「大國對抗」升溫,陸日關係則回暖,但日韓關係卻又不睦,這讓美國要在東北亞地區結成聯合陣線,以推進貿易戰等抗陸策略,實際上遭逢了難題。川普將連續兩個月訪問日本,一大用意可能就是為了處理這個棘手的局面。

 除這次訪日,川普6月底還要出席大阪G20峰會,短短兩個月訪日兩次實屬罕見。不過從時間點來看,或可猜測原因。6月的G20峰會,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可能訪日,一旦成行,將是大陸最高領導人11年後再度訪日,意味著陸日關係回暖取得實質性進展。

 對華府而言,日本是美國在亞太地區重要同盟,為其推動制衡大陸戰略的一大助力。但近期日本對「一帶一路」態度積極,與大陸的經貿合作也在加強,這或許讓川普意識到美日同盟有可能受損,因此要搶在習近平訪日前做好應對準備。不過,如何在經貿領域對日強勢,同時又防止日陸過於走近,對川普來說亦是挑戰。

 另外,川普6月底亦要訪韓,時間可能在大阪G20峰會閉幕後。白宮國安顧問波頓結束訪日後,則將於28日先行訪韓。雙方除了商討北韓無核化議題外,也亟思鞏固美韓同盟關係。

 據南韓《朝鮮日報》報導,近日美國不但要求南韓加入對華為之戰,又在「南海航行自由」上敦促韓方參與並支持美方,使得南韓夾在陸美之間進退維谷。陸美矛盾不僅殃及南韓經濟,還蔓延到了安全領域。在上述問題上,日本的配合度遠高於南韓,難保川普不會拿日為例向韓施壓。

 在川普訪日前夕,美韓日澳海軍展開為期6天的「太平洋先鋒隊」聯合軍演,南韓海軍派出了「王建號」驅逐艦參演,據稱是礙於「此次美方的邀請比以往強烈」,顯係被趕鴨子上架。因為這次軍演不但帶有向大陸施壓意味,也是韓日在去年12月因日本巡邏機接近南韓軍艦引發衝突後,首次進行軍事交流。

 由此可見,鑑於日韓關係不睦,美國為了聯合東北亞兩盟國抗陸,近期波頓與川普接連走訪日韓,免不了亦要扮演和事佬。(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王嘉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