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多事之秋,特別股可為資產避風港

時報新聞   2019/05/29 10:07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截至上週五為止(5/24),標普美國特別股指數今年以來上漲約8.2%,該指數除了具有股息相對高的特性外,波動程度也相對股票指數低。富邦美國特別股ETF(00717)經理人簡伯容表示,近期全球主要股市受到中美貿易談判的影響,出現波動放大的狀況,而標普美國特別股全收益指數最近20日年化波動率僅約5%,大幅低於股市波動,站在降低投資組合波動的角度,建議投資人可將富邦美國特別股ETF作為目前市場不確定性中較佳的資產避風港。

以去年第四季股市高波動時期為例,美國標普500指數年化波動率超過30%,同時期的標普美國特別股指數,波動僅約10%。5月全球市場因貿易戰崩跌時,特別股商品表現相對持穩,目前標普美國特別股指數價格水準大幅低於5年平均值的797.79,評價面具吸引力。簡伯容建議投資人可轉向此類波動相對穩定、且有配息的投資工具,在趨勢不穩定時,做好資產保護。

特別股屬於混合型證券,在證券分類上介於股票與債券之間。既屬於股票,但又具備債券特性。其股票的特性,在於報酬率與高收益債相近,加上擁有配息、面額贖回保護,以及優先於普通股的受償順序,當個股面臨利空訊息時,特別股股價波動相對小,甚至無懼利空。且其價格指數則係反映特別股之股價變動,需再加計每年每季的股息收入,而隨著時間拉長,股息收入將主導投資總報酬。

至於債券的特性方面,其表現與美國公債殖利率呈反向相關,尤其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上週創下2.2%的今年以來低點,有利於特別股指數一路走高至將近770,簡伯容認為,未來若市場預期中美貿易戰每況愈下,或是市場有其他風險因子發酵,進而大幅將資金轉流入債市,造成債券價格走高而公債殖利率走跌,更有利特別股價格進一步攀升。另外,市場對於今年聯準會升息機率預期大幅降低,甚至傳出降息討論,使債券型商品利率風險大幅消弭,下檔空間有限。

富邦投信在2017年即看準特別股的利基,推出亞洲第一檔特別股ETF—富邦美國特別股ETF,其追蹤指數就是極具代表性的標普美國特別股指數(S&P U.S. Preferred Stock Index),該指數以美國掛牌的特別股組成,除了投資在美國,還具備低波動、信用風險低且股息率相對高等優點,透過ETF方式投資,交易上也更加快速便利,除了可避免選股風險外,投資人可以在台灣用新台幣投資,買美國特別股不需有外幣帳戶,可花小錢輕鬆提升投資組合多元性,且相對共同基金交易成本低且便利。

特別股本身發行量就少於普通股,具有物以稀為貴的特質,目前全世界特別股基金幾乎都是主動型基金。全世界以特別股為連結標的之ETF更少,僅10餘檔。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