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有損美國利益,經濟學家憂心川普關稅政策

時報新聞   2019/06/16 15:35

【時報-台北電】美國總統川普對於發動貿易戰的成果沾沾自喜,但據《華爾街日報》最新月度調查,將近四分之三受訪經濟學家對川普的貿易關稅政策感到悲觀,認為縱使長期看來對美國有利,也不足以抵消美國經濟在近期內蒙受的損失。

 《華爾街日報》最新調查顯示,近73%受訪經濟學家表示,川普政府祭出關稅懲罰的貿易政策,其短期內付出的代價,恐遠遠超過長期收割的利益。

 PNC金融服務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傅許(Gus Faucher)指出,圍繞貿易戰的不安情緒升高,生產力成長力道減弱,由這些傷害來看他可以預見,川普的貿易關稅政策不會為美國帶來什麼長期經濟利益。

 受調經濟學家預估,美國經濟在未來12個月衰退的機率為30.1%,是2011年底以來新高。將近三分之二受訪者更直接點明,貿易或關稅是威脅美國經濟的頭兩大風險。

 近5成(48.8.%)受訪者預言,美國下一次衰退的時間點就在明年,比例高於5月調查時的3成多。36.6%預測下一次衰退始於2021年,低於上月調查的逾5成。預估美國經濟今年就步入衰退的比例雖不到5%,卻高於上月調查的逾2%。

 74%受訪者認為美國經濟有下行風險,高於上月調查時的58%及去年同期的47%。

 美國金融服務公司Ameriprise Financial首席經濟學家普萊斯(Russell Price)表示:「關稅是必要之惡,但對誰都沒有好處,無益於美國經濟及國庫,當然也不利於中國。」

 不過仍有少部分經濟學家相信,川普政府採取關稅手段是短空長多。27.3%受訪經濟師認為,川普貿易政策潛在的長期利益,可彌補美國經濟短期內受到的損害。穆迪資本市場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朗斯基(John Lonski)說:「必須保護智慧財產權,這很重要。」

 39.6%受訪經濟學家預期,未來1年美國會維持目前的關稅規模不變,但37.7%認為往後1年內還會加碼,22.6%預測會縮手。(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