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低成長、低通膨景氣進入「新平庸時期」,長天期債突圍

時報新聞   2019/06/17 11:43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跌破2%指標,加上月初公布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均不如市場預期,透露金融環境轉向「低成長、低通膨」的階段。法人認為,在此情境下,聯準會降息壓力轉強,預料將促使更多資金流向債券市場,尤其是存續期間較長的投資級債、公債,投資價值浮現。

第一金美國100大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許書豪表示,美國5月CPI僅年增1.8%,預告月底將公布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也將維持偏低水準,即落在聯準會設定的2%長期通膨目標之下,呈現「低通膨」情形。

除了CPI之外,今年來,Markit美國製造業PMI亦持續下探,5月來到50.5,為近10年來最低。市場預期,S&P 500企業今年每股盈餘成長率雖不致於衰退,但只有3.8%,低於過去10年8%的長期平均水準,傳達「低成長」的特徵。

許書豪表示,當前的「低成長、低通膨」環境與2014下半年至2015年頗為相似。2014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只有2.4%,僅略高於金融海嘯後的2.3%平均值;而聯準會關注的PCE僅0.7%,為2009年以來最低,整體而言,景氣進入「新平庸時期」。分析原因有四:一、新興市場包括巴西、大陸和俄羅斯,都面臨衰退危機;二、國際油價大跌;三、美國天候異常寒冷;四、美元強勢升值。諸多原因造成經濟難見成長,並出現通貨緊縮現象,掀起全球新一波的貨幣寬鬆浪潮。

若觀察2014下半年至2015年債券市場,將發現公債殖利率越走越低,資金往債券市場流動,尤其是長天期的投資級債、公債,分別上漲1.07%、2.79%,反觀存續期間較短的高收益債,下跌5.43%。

今年以來,因為「低成長、低通膨」的關係,資金已明顯往長天期債券流動,帶動投資級債、公債分別上漲7.95%、4.57%。許書豪認為,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使得經濟動能再度轉弱,同時將促使聯準會採取降息措施,存續期間較長的投資級債、公債買點亦隨之顯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