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疫情嚴峻,恆生指數週跌1.06%,後續觀察疫情、油市發展

國際股市   2020/04/06

新冠病毒疫情不斷擴大,全球累計確診人數已破百萬,市場不安情緒隨著疫情持續蔓延,港股上週跌多漲少,儘管各國相繼祭出抗疫刺激措施,且中國企業活動逐漸顯示復甦的跡象,不過隨著歐美疫情目前仍持續升溫,港股短期料延續區間震盪格局。

恆生指數上週五下跌0.19%至23,236.11點,恆生中國企業指數下跌0.37%至9,491.10點。一週下來,恆生指數下跌248.17點或1.06%,國企指數下跌13.82點或0.15%。

新冠病毒疫情正重擊美國就業市場,該國3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大減70.1萬人,為2010年以來首次下降,同時失業率升至4.4%,脫離前月觸及的半個世紀低點。

受到黯淡的經濟數據影響,美股上週五走低,主要指數週線齊黑,不過隨著各地政府陸續推出抗疫刺激舉措,市場信心有望獲得提振。

中國央行上週五宣布對中小銀行定向降準1個百分點,共釋放長期資金約人民幣4,000億元,該行還將下調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為2008年來首見。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總計約為125萬人,美國感染人數超過全球四分之一,西班牙及義大利確診病例數量雙雙超過十萬。

為防止疫情繼續擴散,各國的停工停產政策正讓企業活動陷入困境,美國製造業於3月呈現萎縮局面,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則回升至擴張區間。

除疫情發展及各國措施之外,市場同時正關注沙烏地阿拉伯及俄羅斯之間的石油價格戰消息。據傳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其盟友(合稱OPEC+)將於週四召開會議,以討論共同減產的可能性。受到OPEC+有望推出穩定油市舉措的預期激勵,紐約原油期貨上週飆漲逾30%,創下最大單週漲幅。

受到疫情衝擊全球經濟的擔憂,以及沙俄價格戰引發的油價跌勢影響,全球股市第一季皆出現慘烈的跳水走勢,港股第二季開局依然表現黯淡,雖然走勢稍有回穩,但後續續航力道仍需觀察疫情發展、油市消息及各國應對措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