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新冠疫情延燒,東證與日經指數週線連袂走跌,持續關注疫情發展

國際股市   2020/04/06

日本股市上週走低,東證與日經指數週線連袂走跌,無法延續前一週上揚升勢,因為美國對於疫情導致死亡人數的悲觀推斷,以及日本國內感染人數的上揚,衝擊了投資人信心,令市場氣氛偏空。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325.13點;日經225指數收在17,820.19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9.21%;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跌8.09%。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僅礦業類股指數1檔上揚,漲幅3.78%,其餘32檔下跌。當週空運類股下跌23.37%,表現敬陪末座。運輸設備類股與銀行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13.84%與13.86%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仍是近期關注的重點,同時,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此外,產油國間的協調與國際油價走勢,也是另一個焦點。同時,中東情勢、美中貿易關係、歐洲政治局勢,北韓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政策前景也值得重視。

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勢必也會左右日股。

疫情持續延燒,各方均繃緊神經,鑒於感染途徑不清晰,東京知事小池百合子提高警示憂心,且有關政府可能建議民眾不要出門,並要求餐廳、商店暫停營業一段時間的憂心也在升高。

日本經濟大臣西村康稔向媒體表示,目前無需因疫情宣布緊急狀態,聲稱東京和大阪若是封鎖將對經濟造成打擊。

此外,美國總統川普3月底提出警告稱,未來兩週美國將面臨最嚴峻的形勢。同時,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佛西(Anthony Fauci)3月29日預測警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有可能造成20萬美國人死亡,數百萬人遭到感染。

另一方面,雖然近期出爐的經濟數據顯示中國製造業3月恢復擴張,但是市場分析師表示,目前還很難說經濟正在復甦,不過中國生產確實緩慢恢復。而中國的疫情逐步降溫,這對日本股市來說是個利多。

事實上,為了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美國聯準會、歐洲央行、日本央行等貨幣主管機構紛紛採取緊急的因應,同時,許多國家也採取鎖國、出行禁令,並搭配財政刺激措施,希望藉此控制疫情蔓延並降低疫情對經濟面造成的傷害。

整體來看,市場人士普遍認為,雖然各國紛紛推出措施舒緩疫情造成的傷害,但是在疫情結束前,很難評估經濟真正受創的程度。同時,市場關注焦點可能會放在新增確診人數,以及確診數何時達到高峰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