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北股市》降息非萬靈丹,萬點糾結難突破

時報新聞   2019/07/12 16:30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在7月會議降息機率100%,這將是2008年以來首度調降利率。全世界從美國到巴西的股市,在各國央行高寬鬆的貨幣政策帶動下登上歷史高。不過,根據統計發現,降息是否對股市有利,還得看經濟表現而定。據FactSet統計顯示,降息並不一定對股市有利,美國聯準會在2001年、2007年採取類似行動後,卻因經濟嚴重趨緩、甚至陷入衰退,股市重挫數年。

過去驗驗,當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全球股市跌幅超過30%以上。目前台股重回萬點已久,現階段短線糾結整理難突破,投資人可配置部分反向台股ETF避險,如國泰臺灣加權反1ETF(00664R),控制下檔風險。

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戰自2018年中延燒至今已超過一年,期間中美相互課徵關稅,導致全球貿易量萎縮,中國、日本、韓國、台灣、歐洲、乃至美國經濟數據呈現下滑趨勢,IMF從2018年第三季即一路下調2019年經濟成長率,經濟成長趨緩顯而易見。G20會議川習會後,中美貿易暫時休兵,然而之前美國對中國2500億美元進口商品課徵25%關稅依舊存在,各國出口衰退,對經濟的殺傷力還在,且中美貿易戰短期難以達成協議,長期將使得企業獲利下滑,對全球經濟不利,即使降息恐無力回天。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