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G7促嚴管臉書Libra,同意對科技巨頭課稅

時報新聞   2019/07/19 12:28

【時報-記者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G7財政部長和央行總裁周四表示,包括臉書擬推出的Libra等數位幣引發嚴重疑慮,必須盡可能嚴格監管,以確保不會擾亂全球金融系統。

 擔任今年G7財金首長會議輪值主席的法國財政部長Bruno Le Maire表示,G7反對企業可以擁有和國家一樣創造支付工具的特權,卻不必接受管控,也不必承擔責任。「我們不能接受民營公司在沒有民主控管下自行發行貨幣」。

 G7財金首長擔心臉書發行數位幣的野心,恐將削弱他們對貨幣和銀行政策的掌控,亦可能構成安全性的風險。

 歐洲央行理事會官員Benoit Coeure表示,用於零售目的的全球穩定幣(stablecoin )可提供更快更便宜的匯款、刺激支付業務競爭,進而降低成本,並有助於提高金融包容性,然而他們也引發一些和公共政策首要任務相關的風險,包括反洗錢、打擊恐怖主義資金活動、消費者和資料保護、網路防禦、公平競爭和稅務遵從等。

 此外,G7亦同意谷歌、亞馬遜、臉書、蘋果等大型科技公司在他們做生意的國家繳稅,即使他們在這些國家沒有實體據點。G7亦同意應該實施最低有效稅負,以阻止有國家為吸引跨國數位公司投資的「惡性競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