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股市》科創板開市,方星海:市場需有耐心

時報新聞   2019/07/21 11:47

【時報-台北電】大陸科創板首批25家公司將於7月22日(周一)開市交易,上海證券交易所(上交所)20日進行開市前的最後通關測試。大陸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也在日前表示,外界與市場對科創板的發展要有耐心,這些上市企業可能會成長為下一批華為或谷歌(Google)。

 香港信報報導,上交所20日實戰驗證科創板開市首日的交易功能。上交所網站19日也顯示,將於科創板上市股票與存托憑證數量滿30檔後的第11個交易日,正式發布上證科創板50成份指數,科創板上市股票與存托憑證將於明年1月22日起納入上證綜合指數。

 面對外界對於科創板開市的高度期待與質疑,方星海表示,科創板首批25家上市企業都是有一定創新能力與專長的企業,符合科創板上市發行條件,經過上交所審核、證監會註冊,在資訊揭露的真實、準確、完整上符合要求,但投資者仍需要自行分析。

 他說:「這25家企業,好像看上去還沒有華為這樣有名的企業,我們需要一定的耐心,或許在25家企業當中,會成長出一批今後像華為、谷歌這樣的企業。」

 方星海並強調,只要把制度建設好,確保上市企業符合要求,資訊揭露品質高,不要上市不久就出現財務造假的事情,把基礎打好,科創板的聲譽建設好,優質企業就會主動要求上市。

 另據證券日報報導,針對首批科創板企業本益比高的問題,方星海表示,科創板發行價格完全市場化,科創企業一開始盈利小,增長速度快,光看靜態本益比是不夠的,主要看增長率折算後的本益比。投資科創板不能光看本益比,要看增長率。同時,外界不用覺得科創板太神祕,大陸設立科創板的目的就是要充分釋放科創潛能,為產業創新能力與水準升級做出貢獻。

 有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科創板新股上市後,賣出方以機構投資者為主,科創板次新股持續被炒作的可能性遠低於原先的創業板。此外,科創板新股均可作為融券標的,大幅增加新股炒作資金的潛在風險。(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蘇崇愷/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