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美市政債、新興債,配置收益首選

時報新聞   2019/07/30 07:46

【時報-台北電】隨著全球景氣擴張來到緩成長階段,提供收益的債券基金持續獲得資金流入。根據晨星統計台灣境內投信發行的境內基金,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固定收益資產占比為42%,遠高於股票型(23%)與貨幣市場型(22%)。

 而根據櫃買中心的最新資料,在台灣掛牌的債券ETF檔數已增加至87檔,規模超過9000億台幣,顯見低利率環境下,市場對收益產品需求熱絡。中信投信表示,投資人想要做好長期資產配置,除了美國公債之外,也可以配置於中信美國市政債(00847B)。而對於訴求短期資金停泊的投資人,則可布局於中信EM主權債0-5(00849B)獲取短期債券收益。

 將於7月30日掛牌的中信投信三檔債券ETF:台灣首檔美國市政債ETF─中信美國市政債(00847B)、首檔新興亞洲美元債ETF─中信EM主權債0-5(00849B),以及中信新興亞洲債(00848B)。在景氣循環的末段當中,提供避險與收益的雙重功效。

 中信投信債券ETF經理人張勝原說明,中美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恐影響全球經濟成長,因此不排除美國聯準會將於月底進行預防性降息。

 在此情況下,公債與類公債的表現將會相對亮眼。中信美國市政債(00847B)為亞洲第一檔市政債券ETF,追蹤彭博巴克萊美國長天期政府及高評級市政債券指數。其成分主要為政府相關單位,如州政府、學校、醫療與宗教機構…等發行之債券,還有10%投資於美國公債。對於重視資產配置的投資人而言,地方政府與非營利組織承受的產業風險較低,投資人可藉由市政債拓展資產布局範圍,成為另類收益新選擇。

 張勝原表示,全球主要央行仍維持寬鬆態勢,新興市場主權債的殖利率在利差擴大下相對誘人。因而預期,新興市場下半年資金行情仍將延續,新興債可望成為資金簇擁之標的。

 中信EM主權債0-5ETF (00849B),追蹤指數為ICE新興市場0至5年期美元政府債券指數,投資區域涵蓋新興亞洲、新興歐非、拉丁美洲三大債市,主要投資印尼、卡達、南韓、墨西哥等政府發行的美元債券。讓投資人同時參與全球新興市場高經濟成長,並在利率寬鬆環境下,尋求較高投資收益。

 特別的是,這檔ETF是目前台灣發行的新興市場債券ETF中,投資天期最短的,指數平均存續期間2-3年,屬於低波動的債券投資工具,可成為投資人做為短期資金停泊。

 同時,鑑於新興亞洲國家陸續採取降息動作刺激經濟發展,張勝原認為,新興亞洲的成長動能將值得期待。根據IMF預估,新興亞洲國家(不含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有5%。

 加上亞洲今年有選舉紅利,有助提升內需發展,企業長短期的償債能力亦有望提升,因此預期,資金將會持續湧入新興亞洲。看準資金追逐高利率,且新興亞洲國家經濟增長潛力可期,中信EM主權債0-5(00849B)新興亞洲(不含中國),值得被納入核心資產中。(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廖育偲/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