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元大台灣ESG永續ETF,8月5日開募

時報新聞   2019/07/31 10:04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近來ESG躍為熱門字眼,各家投信紛紛募集發行的基金產品都搭上ESG,例如合庫投信的ESG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締造亮麗募集成績;兆豐國際投信申請「彭博巴克萊MSCI ESG美元債券指數」已獲櫃買中心通過指數資格認可。至於國內ETF龍頭元大投信則是8月5日~8月9日即將推出國內首檔ESG主題ETF,預期將為台股ETF帶來新經典,也開啟國內ESG投資新指標。

元大投信說明,早從1920年代,美國衛理教派開創退休養老基金時,就排除了菸酒、武器、博弈行業作為投資標的。這樣的概念之後陸續推廣至歐洲、亞洲等其他地區,現今愈來愈多企業認同並加入永續發展理念的落實,帶動社會責任投資的發展。

聯合國於2005年邀請全球大型機構投資人參與制定並簽署責任投資原則,將涵蓋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與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永續議題整合到投資策略中。在2015年聯合國更登高一呼,訂出《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希望改善全球資源耗竭、環境變遷、動植物保育、人權與基本需求、經濟成長與貧富差距等問題。根據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The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PRI)的資料顯示,2018年全球已有超過2千家機構投資簽署這項責任投資原則,總管理資產約90兆美元。

注重ESG原則的投資行為於投資過程中,藉由整合社會正義性、環境永續性、財務績效目標,追求財務性及社會性的利益,符合標準的企業有望能形成獲利佳、形象優的正面循環,經營績效中長期表現能相對穩健,避開地雷股機率,因此獲得國際上大型機構法人,尤其退休基金青睞。目前全球總計有9兆美元的退休基金將ESG因子納入投資標的篩選準則。

台灣投資人已經習慣以元大台灣50(0050)參與台股市值成長、以元大高股息(0056)作為追求台股收益標的,現在元大台灣ESG永續ETF每股發行價20元,讓一般投資人也能輕易參與國際大型機構法人的投資準則,為資產配置帶來新選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