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中美再熱線,美股暴漲

時報新聞   2019/08/14 07:49

【時報-各報要聞】波折不斷的中美貿易談判再次露出曙光。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3日宣佈,對包括手機和筆記本電腦在內部分中國進口產品的加徵關稅將延後至12月15日。且中美貿易談判代表已通話,就美方原訂於9月1日加徵關稅一事進行交涉,雙方兩週內將再次通話。

 美國貿易代表署週二表示,基於「健康,安全,國家安全和其他因素」,某些項目正在從新的中國關稅清單中刪除,而其他項目的關稅將推遲到12月15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將推遲關稅的產品包括手機,筆記本電腦,視頻遊戲機,某些玩具,電腦顯示器以及某些鞋類和衣物。

 受到中美貿易談判代表恢復熱線,為近來貿易戰僵局解套重燃希望曙光,全球市場破涕為笑,帶動買盤重新回籠,美股周二跳空開高,道瓊工業指數大漲逾500點或2.0%,報26,414點,科技股反彈氣勢尤其強勁,那斯達克指數暴漲2%,重回8,000點大關。蘋果更大漲4.23%,台積電ADR也由黑翻紅,強彈2.25%,報41.88美元。夜盤台股期貨指數一飛衝天,13日下午三點指數以10,326點開出,至晚間9點半時開始噴出,10點半時指數達10,470點,大漲逾百點;電子期夜盤亦同步飆升,至截稿為止電子期夜盤上揚至431點,漲幅逼近2%。

 此外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也一路強彈,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勇破數關,上漲逾1050基點、升幅1,48%,重回「7」以上至6.9980元。

 美國總統川普本月初不顧幕僚勸阻,在7月31日才剛結束為期兩天的貿易協定談判後發推文表示,美方將從9月1日起對剩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這波關稅將影響包括iPhone在內的平板、手機、玩具等消費性產品,引發美企反彈。川普的突襲不僅全球股匯市受衝擊,也讓外界難以相信,中美有可能在短期內難達成貿易協議。

 13日晚間,中國商務部率先宣布,中國副總理劉鶴13日也與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財政部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通話,中方就美方擬於9月1日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問題進行了「嚴正交涉」。值得注意的是,雙方約定在未來兩周內再次通話。商務部部長鐘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等參加通話。

 美方在隨後宣布,USTR將對需要額外關稅的產品進行排除程式(exclusion process ),並將盡快在其網站上和聯邦紀事上公佈本公告影響的關稅細目的其他細節和清單。川普12日亦連發數篇推文表示,中國表示將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他說,到目前為止中方並未實際行動,但這次也許會有所不同。(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賴瑩綺、林國賓/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