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總統初選爆冷門,阿根廷資產哭泣

時報新聞   2019/08/14 07:49

【時報-各報要聞】阿根廷11日的總統初選結果跌破眼鏡,現任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的得票率,竟大幅落後民粹派對手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投資人憂心親商的馬克里連任失利,左派政權復辟後恐重回經濟管制的老路,阿國股匯債資產全倒,阿根廷披索一度暴貶33%。

 周日初選投票結果顯示,馬克里得票率只有32%,遠不及反對派挑戰者費南德茲的48%,得票差距遠大於選前民調的預測,馬克里選情告急,很可能在10月決選落敗。而費南德茲的競選搭檔,正是馬克里上次競選的手下敗將、前總統克里斯蒂娜(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

 上台後帶領阿根廷重返自由市場經濟的馬克里,若是連任失利,前總統克里斯蒂娜所屬的民粹裴隆主義(Peronist)勢力重掌政權,阿根廷恐又回到外匯與資本管制的政府干預老路,甚至重燃主權違約危機,嚇壞投資人紛紛拋售阿國資產。迄至周一為止,市場預測阿根廷在未來5年主權違約的機率達75%。

 初選結果揭曉後,12日阿國股市MERVAL指數盤中重挫多達48%,是70年來第二大跌幅,終場收跌31%。

 阿根廷披索12日一度暴貶33%,來到60披索兌1美元的歷史新低,最後收跌15%,以53.5披索兌1美元作收。周二早盤續貶近8%,來到約57披索。(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