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美債將創2015年來最大單月漲幅

時報新聞   2019/08/17 13:49

【時報-台北電】受惠於市場動盪與全球經濟成長展望偏空,資金大舉搶進美國公債避險,美債本月可望創下逾4年來表現最強的單月紀錄。最近一周(至14日止)美國債券基金呈現115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吸金量創史上第5大與近2個月的最大量。

 被視為美債指標的10年期美債殖利率周五(16日)早盤雖微漲3個基點,但總計本月以來,該債券殖利率已大跌46個基點,這也令它朝向2015年1月來單月跌幅最大前進。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同時,根據EPFR Global的最新統計,美債基金資產規模已升至2.8兆美元,單周增加115億美元,今年迄今總共暴增2,000億美元。

 這波市場搶買美債潮,摜壓美國公債殖利率連連破底,週四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最低來到1.52%,30年公債殖利率跌破2%,創歷史新低。 另外,標普最新報告指出,美國經濟在未來12個月陷入衰退的危機已從先前的25%到30%升高到35%。

 該機構表示,「貿易面的不確定性與全球經濟前景惡化(主要由工業疲弱造成),是美國經濟進入高度警戒的關鍵原因。」

 經濟前景烏雲籠罩,也促使投資者多避開高風險資產而轉向債市等進行避險。如此資金流動,讓從德國到紐西蘭等公債殖利率出現崩跌。

 本周稍早,來自中國與德國等兩大經濟體的疲弱數據,曾令美英等10年期長債殖利率跌破短債殖利率,為金融海嘯來首次。長短債券殖利率關係出現反轉,過去被視為經濟衰退的重大指標。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周四(15日)釋出利多,表示已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安排通話,兩人近期將會討論貿易問題。(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蕭麗君、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