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川普有意讓美國買格陵蘭

時報新聞   2019/08/17 14:30

【時報-台北電】《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曾多次提及美國買下格陵蘭的構想,看中該島豐富的天然資源與戰略地位,川普並要求顧問研究此事的可行性。

 對此,格陵蘭外交部回應:「我們對企業開放,但不出售。」

 兩位知情人士透露,出身房產大亨的川普曾在會議中、用餐時和閒聊時,都曾問幕僚美國是否能買下格陵蘭。當幕僚們討論格陵蘭的資源與地緣政治重要性時,川普都興致勃勃地聆聽,並曾要求白宮顧問對此進行研究。

 一位消息人士認為,川普會有買下格陵蘭的構想,一方面看中該島的天然資源,另一方面則想要擁有流傳後世的政績,就像是前總統艾森豪讓阿拉斯加成為美國一州那般。

 格陵蘭為全球最大島,多數土地被冰雪覆蓋,位在北冰洋和大西洋之間,人口約5.6萬,是隸屬於丹麥的自治區,儘管自治政府可決定多數內政議題,但外交與國防政策仍握在哥本哈根當局手裡。

 川普預計9月初赴丹麥進行首次訪問,但消息人士稱,這次訪問與此議題並無相關。

 據聞,一些川普幕僚對這個構想表達支持,認為這是相當好的經濟策略,其他幕僚則認為這只是一時興起的想法,根本不會實現。美國白宮與國務院都尚未對此作出回應。丹麥政府和格陵蘭官員也未有評論。

 美國視格陵蘭對美國國防上具有重要地位。美國與丹麥曾簽訂條約,讓美國在位於格陵蘭的美軍圖勒空軍基地(Thule Air Base)擁有不受限的權利,該基地位在北極圈以北750英里,設有一座雷達站,作為美國彈道導彈預警系統的一部分。該基地由美國空軍太空司令部與北美空防司令部使用。

 美方曾封鎖中國在格陵蘭的經濟佈局。美國防部2018年成功阻止中國對該島三座機場提供融資。

 川普對格陵蘭的興趣,也在幕僚中引發一籮筐的疑問,例如是否美國可藉由格陵蘭在北極圈建立更強大的軍事實力、以及當地具備什麼類型的研究機會等。

 根據美國與丹麥政府統計,格陵蘭雖擁有龐大的天然資源,但每年仍仰賴丹麥政府5.91億美元的補助,約占該島年度預算的6成。(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