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梅克爾愛將:加快投資 也要維持平衡預算

時報新聞   2019/08/17 16:21

【時報-台北電】在憂慮德國經濟放緩之下,部份左派政客跟一些產業界大老站出來呼籲政府,應丟棄平衡財政預算準則,將更多資源投入更多公共項目投資來促進經濟成長。執政的基督教民主黨(CDU)黨魁認為加快投資是首要任務,但不代表要廢棄預算準則。

 德國第2季經濟因出口下滑而萎縮,讓人愈來愈擔心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正瀕臨衰退,外界不斷要求放棄目前平衡準則,讓政府透過發行新債來提供振興經濟所需要的資金。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愛將、現任CDU黨魁克朗普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或稱AKK)認同必須進行公共項目投資,目前已經有聯邦預算可用來投資交通等基礎建設。

 對於是否為促進經濟成長而放棄過去嚴謹的平衡預算準則,去年12月才成為黨魁的AKK向媒體表示,過去的經驗告訴她,要達到經濟表現好的目標,跟平衡預算準則之間並沒有互相違背。

 她強調目前遵守的準則是明定在憲法之中,只有在危機或緊急狀態之下才能例外。但她認為現在沒有必要把這準則放在一邊。

 在必須平衡財政預算的準則下,限制了政府發行新債的空間,從而減少了政府可增加投資公共項目所需要的資金。

 雖然AKK基本上反對為目前經濟狀況而放棄平衡準則,但其立場仍然較許多保守派政客的態度稍為柔和,像前財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就把此準則視為天條,堅持零赤字的財政預算。

 AKK認為目前沒必要採取進一步措施去穩定德國經濟,反而首先要做的事,就是著手處理官僚制度拖慢經濟投資的問題。

 專家評估,若政府願意放緩平衡預算,明年就有發行將近50億歐元新債的空間,在接下來的幾年內每年發新債規模可增加至100億歐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