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光電股》元晶:明年在手訂單逾五成

時報新聞   2019/08/21 07:56

【時報-台北電】元晶太陽能(6443)半年報傳捷報,在產業一片低迷聲下,成為台灣太陽能製造廠中唯一獲利廠商,為乘勝追擊,元晶宣布已於今年上半年引進重量級策略合作夥伴,共同開發台糖滯洪池太陽能綠電,據法人初估,現元晶明年可掌控的訂單已逾五成,為因應訂單需求,將陸續開出第三及第四條產線,未來總產能可望上看1GW。

 元晶上半年模組出貨量逾200MW,出貨量在國內算是數一數二,也帶動上半年獲利翻正,雖然元晶上半年EPS僅0.01元,卻是台灣太陽能製造廠中唯一繳出正數的廠商。

 元晶在逆境中求生,今年終於否極泰來,展望明年,目前看法亦相當樂觀,日前成功標下的台糖滯洪池太陽能電廠,由於規模龐大,包含彰化、雲林、嘉義、屏東四個縣市的六個滯洪池,預計可安裝容量59MW,此外合約另還有近30MW的擴充開發機會,加總共可達90MW以上,將可挹注元晶於模組銷售、施工維運以及電場收入可觀營收,目前滯洪池已付諸施工,預計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將陸續完工售電。

 元晶指出,此開發案完工後,每年可以發出綠電約0.76到1.13億度電,以躉售費率每度電台幣4.6元以上計算,將會為投資雙方帶進穩定的收入與利潤。

 法人據以推估,台糖滯洪池案投資額高達台幣30億到45億元,但光此一投資案(不含售電收入)可望為元晶明年帶來10~15億元的營收挹注。為了完食大餅,元晶計畫引進策略合作夥伴共同開發,據傳元晶的合作對象來自東協,集團年營收逾台幣千億元,本業農產科技與相關製品,也是東協最大生質能供應商,同時在其他東協國家、中國與大洋洲都有投資。

 市場人士指出,元晶此次的合作對象有別於一般綠電開發常見的金融機構與基金,而是東協的農業科技集團,屬異業結盟,應該是著眼於雙方的互補與綜效,因為元晶具備太陽能產業鏈與電廠工程與營運能力;至於該集團則在東協具備在地優勢與開發綠電最需要的土地資源及資金,雙方合作,將有助於元晶前進東協市場。

 特別是近年來愈來愈多的東協國家包括泰國、馬來西亞、柬埔寨、越南等,對太陽能安裝發展都相當積極,雙方的合作將有助於未來共同將太陽能綠電開發觸角,有機會從台灣進一步延伸到東協及其他海外國家。(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鄭淑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