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美元高評等債,佈局首選

時報新聞   2019/09/11 17:18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近期市場風險情緒好轉,激勵股市上揚,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持續走升,自9月3日的1.46%上漲至9月10日的1.73%,美債價格自高點回落。統一投信債券部副總張俊逸表示,美債殖利率在短短5個交易日反彈逾一碼(0.25個百分點),預期再上漲空間有限,由於今明兩年全球經濟走弱已成定局,且地緣政治不確定因素未消除,風險趨避仍有其必要,目前反而是債市進場時機,看好違約率低、利率水準相對佳的美元高評等債券仍是佈局首選。

張俊逸表示,探究市場風險情緒好轉原因,除了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大致符合預期,主要還是來自對美中貿易重啟談判的樂觀期待。由於中國對貿易談判目標及底線十分明確,只要美國態度明朗化,就比較容易有結果,近日川普政府不斷釋出美中談判取得「重大進展」消息,更在9月10日發推文宣佈要求國家安全顧問波頓離職,由於波頓是對中國態度強硬的主戰派,外界推測此舉顯示川普可能對中國讓步,有利日後美中談判,帶動市場樂觀預期。

此外,市場風險情緒好轉的另一原因是,香港問題逐漸降溫以及中國加快對外開放。香港反送中示威遊行已持續數月,熱度逐漸減低,只要沒有更激烈的衝突事件,可望慢慢平息。中國近期加快對外開放腳步,積極吸引外資進行實質投資及金融投資,以降低美中貿易衝突影響,提前預防未來可能發生的下行風險,北京當局在9月10日傍晚宣佈取消對QFII及RQII額度限制,就是重大指標之一。這些開放措施短期效應或許不明顯,但長期而言,有助提升中國全球經濟地位。

張俊逸指出,目前正值美中恢復貿易談判及美國聯準會(Fed)9月18日利率會議前的空窗期,加上市場風險偏好轉佳,導致美債殖利率上揚,價格下跌。然而,就中長期趨勢來看,由於美中各有立場,談判要有具體結果仍將有一番折衝,而即便真能談出結果,美中經貿關係也已無法完全回復以往,未來可能仍不時會有衝突產生,投資人仍須保有風險意識,兼具收益潛力與耐震避險功能的高評級債券,仍是資產配置不可或缺的基本配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