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三大工紙廠加碼台灣逾百億

時報新聞   2019/09/13 11:37

【時報-台北電】三大工紙廠正隆(1904)、永豐餘(1907)、榮成(1909)在近半年間紛紛加碼投資台灣,累計總投資額破百億元、達105.4億元,隨著從今年起三年增產計畫上路,三雄在台灣乃至越南將掀起新一波搶市占的PK大戰,市場大者將擁有更高營收獲利!

 最新的回台投資案,是永豐餘工紙11日甫獲經濟部通過回台投資案,預計投資額14.6億元,主要用在工紙廠新增沼氣發電等環保及再生能源生產設備,及紙器廠新增自動化生產設備,以提升產能,至於產能增加多少被列為最高機密。

 永豐餘目前生產基地遍及台灣、大陸、越南,永豐餘投控12日公告旗下再新增一家被控股公司肇慶新川綠色科技,是由子公司廣東鼎豐紙業決議投資成立。由於大陸禁廢令、貿易戰干擾終端需求,大陸各廠產、銷皆不利,加上下游客戶陸續將生產重心移回台灣,為了配合客戶轉移供應鏈,永豐餘加碼回台投資。目前在台工紙產能72萬噸,紙器產能5.28億平方米。

 同樣在大陸發展受干擾的榮成,則是最早響應回台投資,預計分三階段投資70億元也是最大手筆,包括在二林廠新增一台年產20萬噸造紙機及紙機升級改造,並適時汰舊一台舊紙機、擴建雲林紙箱廠,以及紙箱廠生產線汰舊換新、紙廠自動化智慧化升級改造等。

 榮成預計2020年底在台灣工紙總產能將達85萬噸,有可能一舉超車永豐餘,拿下台灣工紙二哥,僅次於正隆。榮成除了優化產品組合切入國內高品質輕磅化的紙箱紙板市場,提升營收獲利,也會適時拓展東南亞及大陸市場。

 法人估,三年後榮成在台營收可望大增約50億元。榮成去年營收523.14億元,其中台灣營收102億元。

 目前在工紙與紙器都領先的老大哥正隆,也計劃投資23.88億元在高雄、北越兩地打造新廠,其中在高雄將加碼20.8億元興建燕巢新廠,並增設複瓦機、印製等生產設備,預計2022年完成,主要是看好經濟成長和台商回流。目前在台工紙產量168萬噸,紙器產能將從現在的7.92億增至9.72億平方米。(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