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韓股開高後漲幅收斂,本週強弱端看中美關係變化和疫情發展

國際股市   2020/05/18

美股上週五尾盤急拉收小紅,加上道瓊期約電子盤初上漲逾200點,助韓股週一跳空開出,開市價是目前最高,三星科技三雄是最強啦啦隊。市場人士表示,中美角力、新冠肺炎疫情是否捲土重來,皆可能進一步重挫韓國經濟。在此之前,韓國第一季經濟已出現金融海嘯以來單季最差表現。

台北時間09:40,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最新報價為1,930.33點,小漲3.05點或0.16%,開市價在1,934.51點為目前全日最高(漲7.23點或0.4%)。15日當週下跌18.58點或0.95%,連二黑。

與此同時,道瓊期約電子盤最新報價為23,726點,漲209點或0.89%。

占大盤權重達兩成的三星電子最新報價漲0.72%,系出同門的三星電機和三星電管各漲2.09%和1.98%是韓股市值前30大個股(Ktop30)第二和第三旺,製藥業者柳韓大漲9%稱王。但兩大金融業者國民銀行和新韓金融跌1.75%和2.04%在倒數之列。

中美角力升溫,晶片業成刀俎,而中國是韓國最大出口市場;美國商務部最新發出的聲明顯示,工業和安全局(BIS)15日宣佈計劃,通過限制華為使用美國技術和軟件在海外設計和製造半導體的能力,來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亦切斷華為破壞美國出口管制的努力。

對此,向來反映中國領導階層想法的《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在推特發文,據他所知,如果美國進一步阻止關鍵技術對華為的供應,中國將啟動「不可靠實體清單」,限制或調查美國公司。胡錫進提到高通、思科和蘋果是可能被限制或調查的公司,而中國也可能會暫停購買波音飛機。

市場人士表示,中美角力勢必波及漁池,對各國經濟飽受疫情衝擊未了之餘,還得面對全球兩大經濟體的對立,是禍非福,後續發展將牽動此地股市多空勢力的消長。

另一方面,韓國14日公布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經季節調整後季跌1.4%,雖然略低於市場預估的季跌1.5%,但扭轉去年第四季的季增1.3%的成長趨勢,並創2008年第四季以來最大的季比跌幅,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貿易,和自我隔離等措施重創消費需求等所導致。

韓國財長洪楠基表示,在韓國主要貿易伙伴的需求大減之下,要做好第二季GDP會有更大跌幅的準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